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球航空经济第一人:成都两个机场须合理分工

2015-05-14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航空大都市理念之父”约翰·卡萨达接受本报专访——

约翰·卡萨达绝对是世界机场城市大会的“头号明星”。昨日,无论他出现在会场的哪个位置,都会被媒体记者的“长枪短炮”给团团围住。约翰·卡萨达走上讲台,背脊微微前倾,表情始终严肃,就像一位熟悉的大学教授,正在将毕生所学,一一传授。

而这堂课的主题绕不开两个关键词“航空大都市”和“成都新机场”。约翰·卡萨达认为,不是每座城市都有实力和底气修建双机场,成都修建新机场,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感叹“成都实力”>>>

两座机场,犹如一座城市的“双子星”,虽然闪耀,但如何让“双子星”和谐共存,共创效益,却是个不小的难题。

约翰·卡萨达对此也直言不讳,他说:“运营两个机场是件复杂的事情,首先航空公司不太赞成,因为所有服务工作都需要两套班子来操作。其次,对于旅客而言,两个机场的交通也是一个问题,因为从一个机场到另一个机场转机,其路程足足有50公里。”所以在修建新机场方面,需要去考虑两个机场如何分工,到新机场的交通问题如何解决,以及是否有足够的旅客量和货运量来支撑双机场的运营。

在提出上述疑虑后,约翰·卡萨达忍不住要敬佩成都的勇气。他说:“我对双流机场的第一印象非常好,不但在硬件设施上达到了一定的先进程度,在功能区分上也很讲究。”当得知成都即将修建新机场后,他觉得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不是每座城市都具有同成都相当的实力和底气。

展望“航空大都市”>>>

当然,从成都机场最新公布的数据,也能为成都修建双机场找到信心源泉。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机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保障航班7.1万架次、实现旅客吞吐量1018.5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8.1%、13.3%,全年旅客吞吐量有望超过4000万人次。而截至目前,成都机场通航城市189个,其中国内城市119个,国际地区城市70个;开通航线245条,其中国内航线163条,国际地区航线82条。

对于成都打造航空大都市的优势,约翰·卡萨达认为,成都是西部的中心和门户,既拥有优质的发展资源,同时也具备临空经济的发展潜力。既可以生产出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品,同时也可以通过机场打通全球的航线联动性。

华西都市报记者胡镪文童星燕摄影吴小川

/人物名片约翰·卡萨达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教授,“机场城市”概念创立者,他推动了世界机场城市大会自2002年开始在世界各地举办。

原标题:“不是每座城市都有实力修建双机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