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16岁从军 103岁抗战老兵回故乡

2015-05-14 07:4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下午,在甘肃中川机场,当103岁的抗战老兵水青山下飞机时,受到了老家亲人和志愿者们的热烈欢迎。老人满含热泪,感慨万分,“终于回家了!”

水青山身高一米八几,于1912年出生在临洮县潘家集乡水家山。16岁时应征入伍,参加过南京保卫战,也打过游击战。1938年,在富金山战役中,与日军肉搏,腹部中刺刀。至今,水青山的腹部仍然有长长的旧伤疤。抗战胜利后,水青山离开部队,“返乡途中因交通费不足,后来留在了西昌”,从此结婚定居。如今,水青山老人一家人五世同堂,一共有19个亲人。其实,在孙子张忠的陪伴下,水青山先后6次回到甘肃探亲。但“最近回家的一次已经是2002年了”,张忠介绍,这13年来,爷爷说了好几次想回家看看,但路途遥远,且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计划一直被耽搁。去年,甘肃兰州晚报记者兰张鹏伟前往老人家中采访,当时老人告诉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再回老家看看,回去祭拜一下已故的父母,给孩子们讲讲抗战的历史———爷爷平时也喜欢看看电视,但是看到一些抗日电视剧时,他总会说,“这个电视演的是假的,战场上不是那个样子。”

兰州晚报联合成都商报等媒体发起了“老兵回家”大型公益活动,帮助水青山老人完成这个心愿。今日,水青山将参观临洮县城,15日至17日,水青山还将在临洮一中及甘肃的高校演讲,参观黄河铁桥、甘肃抗战纪念馆等。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报道

原标题:16岁从军 103岁抗战老兵回故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