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为神风特攻队申遗引争议 各国记者集体质疑

2015-05-15 08:25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太平洋战争后期,负隅顽抗的日本孤注一掷地组织“神风特攻队”实施自杀式攻击。日本南九州市知览町是当年日本陆军航空兵特攻队的主要基地。上千名狂热信奉军国主义思想的日本青年从这里出发,作为“神风特攻队”的成员,驾驶着只装载单程燃料的战机,冲向美军舰船……

位于南九州的“知览特攻和平会馆”收集了大约1.4万份“神风”特攻队员遗物。13日,南九州市长霜出勘平、“知览会馆”馆长兼南九州世界记忆遗产推进室室长上野胜郎、“知览会馆”管理主任桑代睦雄在东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试图再次说明他们“申遗”行动是为了“单纯向世人传递战争惨烈程度,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不过,他们并没有达到他们预想的效果,因为现场记者强烈质疑日方申遗动机。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说:“参观完毕,我确实感觉到神风特攻队是一个悲剧。我记得纪念馆的文字说明里没有一处提及战争的恐怖,反而给人留下‘神风’队员‘高尚’甚至‘崇高死亡’的印象。”他要求主办方解释产生印象偏差的原因。

日方答:“知览会馆”希望向人们传达“和平可贵”的信息,展出说明着重表现这一点。

一名德国记者问:“为了避免再发生这样的悲剧,应该搞清战争的起因、谁应当为战争负责,并且真诚地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战争。这为什么没有在‘知览会馆’里体现出来呢?”

日方答:“我们并不合适回答你关于战争责任的问题。”

一名英国记者问:“位于日本大阪的国际和平中心迫于大阪市长桥下彻的政治压力,撤下了记录日本侵略历史的展品,改写了展示说明。面对日本右倾化趋势和政府的压力,既然‘知览会馆’不想美化战争,那怎样保证不会变成政府的工具?”

日方答:“这是我们的和平会馆,这是我们的原则,即使我们面对来自中央政府的压力,也一定会坚持初衷。”

美联社记者问:“你们在座的每个人都了解危险,即‘知览会馆’会被一些人利用,成为美化战争的工具。那么,为什么面对这样的质疑和风险,坚持为其申请世界遗产?现在宣传的方式这么多,社交网络也很发达,完全可以利用这些平台宣传。”

日方答:“我们之所以坚持申遗,是希望获得更多人认可,让更多人了解‘知览会馆。

原标题:日本为神风特攻队申遗引争议 各国记者集体质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