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现代入川现“磁石效应”四川现代带动8家零部件配套商落地

2015-05-15 15:4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崔成起1977年加入韩国现代汽车,历任销售、企划等多个部门的重要职务。2002年参与组建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并出任北京现代汽车发展规划本部本部长。2014年4月,出任韩国现代负责中国事业的社长。

由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将于5月19日~21日在成都召开。截至昨日,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数十位记者组成的联合报道组,已经为读者奉上了8篇“探访韩企总部”系列报道。通过记者的实地采访,向读者全方位地展示了诸如三星、LG、乐天等世界知名的韩国企业———它们成功的秘诀、它们对经营的理解、对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思考……从今日起,我们将为读者奉上第二个大型系列报道———寻访韩企入川。

现代、乐天、斗山集团……很难说清楚这些赫赫有名的韩企选择四川、选择成都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但毋庸置疑的是,不论对韩企还是对四川、成都,都实现了双赢的局面:韩企获得了更多的资源与更大的市场空间;而与这些韩国世界500强企业或国际性集团合作,对四川、成都而言同样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对四川、成都合作企业的技术飞跃、管理理念、品牌建设、全球市场开拓等也带来了质的飞跃。

现在,就让我们走进这些入川的韩企,看看他们在四川、成都的脚印。

5年前,中韩双方合作的一个重大项目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式签下协议。自此,四川现代汽车生产基地呼之欲出。

该项目合作方包括资阳市政府、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韩国现代)、四川南骏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南骏汽车)。按照执行协议,韩国现代和南骏汽车将共同组建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现代),共同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商用车基地。

如今,不仅四川现代强势崛起,在其带动下,当地汽车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日前,记者驱车前往四川现代,对其快速发展的成因一探究竟。

四川现代带动周边配套发展

有“西部车城”之称的四川资阳,经过13年发展,市场规模及扩张速度已引起西部乃至全国的关注。作为城中最有来头的四川现代,更是形成了以自身带动周边配套产业发展的产业集群效应。

原位于雁江区南俊大道的四川现代千亩生产基地,如今已搬迁到位于现代大道的新产业园集中区。

记者发现,在现代大道北段,坐落着对接服务“西部车城”跨越式发展的资阳开发区管委会,其旁边还有一所“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据了解,这所高职院校为“西部车城”的崛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人才和产业大军。

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韩国现代在资阳汽车产业链中所起的“磁石”作用。

建厂之初,四川现代先推出商用车项目,即由南骏汽车与韩国现代合资建设,生产全系列商用车及发动机。该项目一期投资额达54亿元,2000亩的超大型厂区规模问鼎西部。

实际上,四川现代入驻资阳汽车产业园,带来的影响远非企业本身的发展,而是像磁石一般,吸引了大量配套零件生产商的加盟。公开报道显示,至2011年末,资阳全市已建成南车机车产业园、南骏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海大橡胶轮胎及零部件产业园等产业园区,50余户汽车生产企业入驻,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余户。

四川现代企划本部本部长金铉洙告诉记者,目前已有8家汽车零部件配套商落地,以四川现代为中心带动整个产业园发展,也是其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根据相关规划,四川现代如今已完成了一期项目,相继还将有二期和三期的建设,投资额为200亿元,到2020年将实现年产70万辆、年产值1000亿元的规模。

对此,金铉洙表示,“四川现代属于新生儿,它的成长需要社会各界关心。我们并不想单打独斗,而是想真正实现西部车城产业集群的飞跃,达到中国甚至世界一流水平。”

“西部车城”激活区域经济

早在2002年,资阳市就开始着力构建“西部车城”宏伟蓝图。当前,围绕西部车城,资阳在产业集群上做文章,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在大力发展整车的同时,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着力提升汽车的零部件本土配套能力,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为实现汽车千亿产业目标,资阳市采取强力保障措施,支持汽车产业发展,首先是优化用地保障,先后规划了占地1900亩的南骏汽车零部件产业园、3827亩的四川现代70万辆商用车生产基地、2400亩的四川现代内外资配套零部件产业园、930亩的乐至熊猫汽车产业园、1200亩的海大轮胎橡胶产业园。

记者了解到,按照2015年资阳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要坚定不移地抓产业促转型,做强做优产业支撑,其中要突出发展工业,重点发展造车产业,抓好混合动力车、中高速发动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抓好列入全省重点培育计划的园区建设,强力推进资阳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着力推进50个投资上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

据了解,2015年资阳将以300个市级重点项目为抓手,年度计划投资744.1亿元,试图通过投资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其中,该市将积极实施重大产业项目142个,年度计划投资319.1亿元。工业上,要促进四川现代汽车配套零部件生产基地等49个项目加快推进。

布局中高端商用车 谋产业集群化发展

占地两千余亩、一期投资54亿元,四川现代这一中韩“混血儿”从一诞生就备受瞩目。业内曾发出疑问,一个是世界500强的韩企,一个是土生土长的四川本地企业,二者的结合会不会水土不服?金铉洙称,公司虽然是“新生儿”,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正处于稳步上升阶段。公司还制定了“2020”战略规划,正逐步实施中。

四川现代提供的资料显示,“2020”战略规划总体分三个阶段实施,阶段目标分别为构建产品体系、拓宽国内及国际市场,最终跻身中国商用车行业Top10。

金铉洙向记者坦言,在保证现有产品质量和销售的同时,公司将以每年1~2个新产品的速度布局中高端商用车产品体系。目前,公司部分技术从韩国现代直接引进,而发动机完全由公司研发中心进行研发生产,在这点上与国内其他汽车制造企业相比更具竞争力。

对于市场开拓,金铉洙称,将通过一系列如设标准形象店、持续开展产品巡展促销、推广全媒体品牌、参加和赞助体育赛事等方式,提升四川现代商用车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金铉洙还指出,“我们预计2016~2017年,公司才算步入正轨,在这段期间如何顺利地将四川现代的品牌打出去,是值得公司所有员工探索的问题。”而对于四川现代今后发展,按金铉洙的话来说,四川现代以自身为圆心形成配套产业集群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企业。

延|伸|阅|读

成都汽车产业

跨入千亿俱乐部

过去的一年,成都的汽车产业首次迈过千亿门槛。而除蓬勃发展的汽车制造,成都还是汽车消费大市。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成都共有各类车辆308万台。这不仅带动了成都汽车整车制造,更是形成了以成都为圆心,向周边区域辐射的效果。不少配套零件生产商的加盟,使汽车制造全产业链逐步完善。

国际化车城初现端倪

2014年,成都完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双轮驱动的高速增长。其中,成都经开区的汽车产业成绩最为亮眼。去年全年,该区汽车整车和工程机械整机产量累计90.5万辆、同比增长23.3%,其中整车产量89.7万辆,占全省整车产量的71.5%、全市整车产量的95.2%。整车和整机主营业务收入1074.5亿元、同比增长18.9%,首次迈上千亿台阶。

除了位于龙泉驿的经开区外,成都还在温江区、新都区、青白江区、金堂县布局汽车产业集聚地,进一步完善零部件配套体系,本地零部件配套率提升24%以上。

此外,成都在发展本地制造的同时,正加快与世界接轨。去年,世界500强企业韩国浦项制铁集团已敲定在成都建设汽车专用钢板加工基地。加上此前落户的德国博世底盘、美国哈曼汽车音响等项目,成都的国际化车城已初现端倪。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成都市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成都汽车产业发展咨询报告》认为,对于成都这样一个新兴汽车城市而言,其核心仍是做大做强汽车制造产业;成都在提高汽车制造实力的同时,还应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利用外部机遇条件,在研发设计、物流贸易、文化旅游等领域寻找具备潜力、可行性较高的发展方向,不断优化和调整汽车产业结构,推动综合性汽车城的建设。

目前,成都汽车产业全产业链的思路为“南造、北贸、东娱、西创、中服”。“国际汽车城”进行功能分区设计,规划设计了汽车制造业区、汽车贸易区、汽车娱乐区、汽车研发设计及总部中心、汽车生产生活服务区,构建了成都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布局,全方位发展各类产业。“这个路径,囊括了汽车消费、汽车制造、汽车文化运动与休闲娱乐,将形成一个多层级的,内容十分丰富的产业链。”龙泉驿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宗彦)

原标题:现代入川现“磁石效应”四川现代带动8家零部件配套商落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