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抢抓FTA机遇 四川谋建中韩产业园

2015-05-18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中韩经贸关系不断升温,两国间FTA(自贸协定)即将落地。作为西部经济强省,四川省在中韩合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四川与韩国经贸合作不断加强,韩国已成为四川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在“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即将开幕之际,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记者专访了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对于四川与韩国经贸往来进行深入解读。

合作广泛深入 韩国为四川第五大贸易伙伴

记者:目前韩国企业在四川省的投资情况怎样?主要分布在哪些行业?

谢开华:至2014年,韩国在川投资设立11家企业,实际到位外资7331万美元,韩国现代汽车、SK集团、希杰(CJ)、乐天等知名企业先后来川投资发展。三星(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乐金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在成都设立了分公司。现代重工在成都成立了办事处和售后服务及配件中心。韩国第二大商业银行———友利银行在成都设立了分行。

四川与韩国在文化方面的经贸合作较为广泛。近年来,韩国餐饮、休闲俱乐部等文化产业相继落户四川,如希杰集团旗下的电影院、连锁餐饮店正陆续落户四川。与此同时,四川有许多的文化产业企业纷纷到韩国发展,特别是四川省的动漫、灯展、影视等领域企业到韩国发展,广泛开展经贸合作成绩明显。

此外,韩亚航空、国航、川航等开通了成都至首尔的客运航线,每周超过10班。大韩航空等开通了成都至首尔的货运航线,搭建了空中物流通道。

记者:近年来四川企业到韩国投资的情况如何?

谢开华:韩国是四川省第五大贸易伙伴,2014年四川省对韩贸易总额37.2亿美元,同比增5.7%,其中出口10.8亿美元,增21.7%,出口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8个百分点,进口26.4亿美元,与2013年持平。出口产品主要有钢材、服装、微型计算机、化学品、机器零件、鞋类等。进口产品主要有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化学品、机器零件、家电、矿产品、汽车及零件等。

截止2014年,四川有3家企业到韩国投资,金额233万美元。成都映象餐饮有限公司投资33万美元设立成都映象(株)在韩国开设川菜馆。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0万美元设立长城移动韩国有限公司从事软件与信息服务。成都天下惠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投资100万美元并购Putto娱乐株式会社,并购公司从事软件与信息服务。

新兴产业合作可期 四川谋建中韩产业园

记者:您认为未来四川及中国西部具备投资潜力的市场和行业有哪些?

谢开华:四川与韩国已有很好的经贸合作关系,随着中韩双方完成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四川与韩国的经贸合作有几个重点领域值得关注。

一是新兴产业合作。韩国装备制造业发达,汽车制造、机械装备等知名企业众多,拥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和雄厚的资本实力。四川也正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希望韩国企业积极推进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清洁能源发电装备及核心技术、钒钛稀土资源深加工、高新材料、环保节能产品研发生产等方面开展合作。

二是电子信息领域合作。韩国的电子信息产业位居世界前列,数码家电商用化已取得领先地位。四川拥有包含平面显示、集成电路制造、软件开发与服务在内的电子信息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将积极推进双方在集成电路、数字家电、软件、网络通信等电子信息领域的合作,共建研发和制造基地。

三是现代文化产业合作。韩国以游戏、电视剧、电影、音乐等为代表的“韩流”文化产业发达,四川也是中国文化积淀深厚的文化大省,川菜文化、三国文化风靡东亚各国。我们竭诚欢迎两地企业在手机游戏、3D影视、音乐、动漫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

记者:四川省一直在开展企业国际合作的推介,而韩国已成为四川“万企出国门”活动的重要目的地,四川企业走进韩国目前取得了哪些阶段性的成就?

谢开华:去年以来,四川省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在国外组织开展了“万企出国门”活动,动员更多的企业抢占国际市场。“2014年韩国首尔国际食品展”期间,四川的茶叶、食用菌、秋葵、葛根、川味调料等特色产品取得上亿美元订单。

记者:中韩FTA即将落地,四川省有哪些具体举措来推动与韩国的经贸合作?

谢开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鼓励四川产品进入韩国市场;继续加强川韩传统企业、产业之间合作;同时,抢抓中韩自贸区发展机遇。认真研究在自贸区合作框架下,四川与韩国经贸合作的发展机会和重点领域,积极组织有实力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产业园区与韩国合作,推动建立中韩产业园。 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 记者 江然 岳琦

原标题:抢抓FTA机遇 四川谋建中韩产业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