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华区73个老旧院落改造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2015-05-18 10:0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初成华区经过调查摸底,提出全年将完成73个老旧院落改造目标,现在进展如何?昨日记者从成华区房管局获悉,截至目前,纳入新一轮改造的73个老旧院落已全部建立自治组织,完成了意见征集、改造方案修订、签订改造同意书等前期准备工作,全面进入加快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实施阶段。其中最先启动改造的培华东路红光一区面貌已焕然一新,成为该区今年首个完成改造的点位,预计6月底前将完成改造目标的40%。

路窄环境差

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据了解,红光一区为老国有企业红光电子管厂的家属住宅区,占地约4000平方米,共14个单元196户居民。作为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旧院落,院落内部曾存在路面狭窄、楼栋落水管年久失修、楼道墙面脱落、消防设施锈蚀严重等问题,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有的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年近七旬的范连生是红光一区院落的老住户,回想起以前的小区环境,范连生连连摇头,“以前小区里路很窄,最窄的地方只有2米多宽,路边还划出了接近1米宽的停车位,留给居民过路的空间只有1米多宽。”范连生告诉记者,不仅居民过路不方便,小区内狭窄的道路也往往让急救车辆无法进入,“小区里老人较多,要是真遇到什么事情,急救车辆进不来,后果不堪设想。”

坝坝会上听民意

改造方案共同商定

据介绍,在院落改造前,建设路街道培华路社区两次组织小区全体居民召开坝坝会,听取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并选派代表到成功实现华丽变身的原灯泡厂家属院考察取经。“小区是居民的,居民说怎么改我们就怎么改。”培华路社区书记杨剑鸿告诉记者,社区通过坝坝会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尽可能满足居民诉求。

“道路太窄了,要拓宽!”“落水管存在安全问题,希望全部更新。”“小区路面凹凸不平,要不要重新铺沥青路面?”……在第一次坝坝会上,居民就小区改哪些、怎么改积极献言献策,共提出了16个需要改造项目,“坝坝会后,我们及时对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梳理总结,拟定了初步的改造方案。”杨剑鸿告诉记者,第二次坝坝会上,居民又就初步改造方案中的每一个项目作仔细讨论,最终确定了门卫室及大门、文化墙、围墙、沥青路面等7个大项17个小项的打造和改造,“每一个改造项目的确定,都征得了小区全体居民的同意,完完全全由居民说了算。”杨剑鸿表示。

老旧小区大变样

赢得居民连连称赞

现在,一走进红光一区,一条干净整洁的文化长廊就映入眼帘。记者在小区内还看到,整齐的绿化带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此外,健身器材也已安装完成,十几个老人小孩正在锻炼。

与此同时,让小区居民最为恼火的道路问题也得到了彻底解决。改造后的小区道路在原有的基础上拓宽了将近2米;楼栋间的落水管也全部更换,消除了安全隐患。“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一点也不比高档小区差,连到我们家做客的朋友都羡慕!”小区居民陶明章对老旧院落工作满意,还时时提醒家人爱护小区环境卫生。贺珺箐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文/图

原标题:改不改怎么改 居民说了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