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医郭子光:提出"攻邪已病"治疗癌症新思路

2015-05-18 16: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原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康利华和郭子光是30多年的老友了,曾担任过郭子光多本著作的责任编辑。在他眼中,郭子光有一种区别于其他中医的“开明”。用老话说,就是“师古而不泥古”,用现在的话说,能够“承前启后”。

在医学编辑部工作多年,康利华与许多老中医打过交道,他感觉很多中医排斥其他学术,“有的谈起西医就不高兴,视其为‘洪水猛兽’。”

而郭子光不同,他的几本书都很有代表性:《日本汉方医学精华》是欣赏日本人研究中医的长处,介绍其区别于中国中医的创新、有价值的部分。《中医康复学》则并不停留于古人智慧,而是让中医学说也与时俱进得到发展。

康利华说,郭子光当时是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医大师。4年过去了,当时的30位国医大师中,不少对患者来说都成为“符号”。而81岁的郭子光,却成为其中“年富力强”者,仍然“雷打不动”地坐诊。谈中医核心思想是“和”字

“中华传统文化中,中庸之道‘和’的思想也是中医的精髓所在。”在临床实践中,郭子光举例说,如果西医对细菌病毒的处理方法是“杀灭”,那中医则是尊重细菌病毒的客观存在,通过中药、针灸等治疗改变人体环境状态来达到抑制病毒细菌的致病作用,“与人和谐共存。”

针对中医见效缓慢的质疑,郭子光坦言,如今确实出现了“以前吃一服就好,现在却要吃几服”的情况。他分析,最大问题还是出在药品原材料的质量上。“有些药现在用起来确实没以前‘带劲’,我现在有时开药的剂量都会比之前大。”郭子光啧啧嘴,“这也是阻碍中医持续发展的原因之一。”

对中医的发展,郭子光有他自己的想法:除要精通传统文化外,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将理论和临床实际相结合,同时走现代化之路。“疗效高了就是现代化了。使用新的设备或新药,如疗效不高也不是现代化,相反即使采用传统的手段,疗效高就算‘现代化’了。”析失败“医拐了”中寻经验

虽然医术精湛,但被问及是否有医治不成功案例时,郭子光坦言:“有,都有。”

郭子光印象深刻的是,多年前对癌症不甚了解时,一名接受了手术的男性病人找到他调理术后身体,“来时各项指标都可以,人也感觉很精神。”本着受创进补的思想,郭子光为其开出了大力滋补的处方,可没过多久,原本稳定的病情很快恶化,最终病人不治。

这让郭子光意识到,对待癌症不可盲目进补,“有可能把癌细胞也补活跃了”。这就是古人早已告诫的“补易资寇”的结果。他直言,每一次“医拐了”的案例都催促他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教训、完善提高医术、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如今,郭子光提出的“攻邪已病”治疗癌症新思路,在不少癌症病人身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展未来医学发展方向是中医。

郭子光最大的心愿是中医受到重视,能够得到大发展。他感慨,春秋战国到两汉文景之治,文化相当发达,诸子百家辈出,学术环境宽松,容易出经典。神农本草、内经、名医扁鹊、张仲景、华佗这些名医名典都出在这一时期。

而现在,改革开放了,传统文化在振兴,他预计中医回归昔日辉煌也是可以实现的——中国传统文化兴盛,则中医兴盛,传统文化衰落,则中医衰落,现正是发展中医的最好时机。

“我相信,21世纪世界医学发展的方向会是中医。”郭子光说。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浩野 熊浩然 摄影 吕甲

原标题:国医郭子光|坦言失败 提出“攻邪已病”治疗癌症新思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