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种子投资首现成都 创业可获资金和办公室

2015-05-20 07:3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5月18日),“创客中国”自由交流环节,一位创业者表示,在两天时间内就获得了20万种子投资,且占股4%。而这个“学姐帮APP”项目还在规划中,产品还没有上线。什么时候这么好拿投资了?

昨天其投资人“苏河汇”成都区域总经理谭跃在现场,他表示鉴于“创客中国”的巨大号召力,希望能与华西都市报合作,共同寻找优秀初创团队,通过028-96111热线,寻找2人以上的创业团队,只要商业计划书不错,即便业务还没有上线,只要评审过关,就可以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孵化产品,产品出来后还提供投资。

种子投资首现成都

计划一月内投5家团队

“我们也是刚来成都建分公司,在报纸上看到‘创客中国’活动,就来宣讲会现场感受下”,谭跃告诉记者,“创客中国”活动的数量与质量都出乎他意外,会场不仅坐满了人,而且创业者个个都踊跃发言提问,显示出丰富的创业经验,“我之前在上海做种子投资,今天到现场的创业者都很专业,让我有到了一线城市的感觉。”他表示,成都的硬件离北上广还有差距,但在创业氛围与人才储备上,已经与一线城市不相上下。

谭跃刚来成都一周,通过他人介绍接触到“学姐帮”的创业项目,两天时间内,共与创业者谈了三次,就决定投资20万,只占股4%。以此计算,该项目估值500万。“我们做种子投资,以后天使投资我们就能优先进入,而且这个估值还会当做天使轮的参考,一般是只能高,不会低”。

据谭跃介绍,苏河汇总部在上海,是国内顶尖种子投资机构,到风险投资A轮即退出。他发现成都种子投资这片基本是空白,最低也是天使投资,而创业者众多,他兴奋挖到了一座金矿。“我们计划一个月要投5个创业团队,5万-30万不等”。

免费提供办公场地

孵化出产品再投资

谭跃介绍,种子投资是最低门槛的投资,对创业者的要求只需具备4个条件:核心团队、产品上线、基本业务流程已验证、种子用户。一般投资5万-30万,占股5%以内,项目估值250万-600万。

而要进入天使轮投资,团队更完善、有更广阔的验证用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投资额在100万-500万,占股10%-20%,项目估值800万-3000万。接下来就是VC与PE投资,VC要求已有成熟商业模式,并在1-2个城市成功运营;PE要求业务覆盖10-20个城市,收入/利润有较大规模。比如曾获得苏河汇投资的在线表单平台“麦客”,获红杉资本400万美金VC阶段A轮投资,目前估值8000万,其股份增值32倍。

即便产品还没上线,只要团队靠谱,产品的市场方向没有问题,谭跃表示可以为这样的创业者提供天府大道上的免费办公场地,以及一对一的导师帮助,直至孵化出产品上线,获得种子用户后,再给予相应的种子投资。“我感觉大家对投资看得太复杂,其实在我们眼里就两个条件,过硬的团队,有前景的市场方向,获得投资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困难。”谭跃说。

项目资源共享

产生协同效应

目前,“创客中国”已经收到了300多个项目报名,在“创客中国”QQ群中,已经产生了产业链协作现象,比如一个创业者在群中提出一个洗杯器的想法,马上就有做3D打印的创业者表示可以做模,而一个经营饭店的创业者提出可以试用。生产销售都有了。

谭跃说,由于种子投资创业团队众多,也具备这种产业协同效应,“比如我们投资了一家高校水果配送商,他有水果资源,而另一家我们投资的团队,专做校园最后一公里配送,直接送到宿舍楼,我们一撮合,他们的业务发展非常迅猛”。

目前在“创客中国”的项目池中,有集中在校园、园区、工厂、社区的生鲜、推广、物流、上门服务区域消费,也有化妆、摄影、美容、造型、鲜花、服饰、二手奢侈品的她经济,以及游戏、企业服务、旅行健康养生、在线教育、汽车后市场等等领域,可谓丰富多样,其中很容易发生产业合作,起到1+1> 2的效应。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提

原标题:有想法你就来 “创客中国”给你资金办公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