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应对经济“新常态” 中韩两国精英共论FTA机遇

2015-05-22 10: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2月25日,中韩两国完成中韩自贸协定(FTA)全部文本的草签,宣告自贸区谈判的结束。作为中国迄今为止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范围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区的平稳“着陆”,不仅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活力,还将为两国企业和个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于两国百姓来讲,自贸协定生效后,不用踏出国门就可以购买到对方国家质优价廉的商品。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谈判成果,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17个领域。因此,民众除了能买到那些摸得着的实物外,还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对韩国企业来讲,中国市场无疑是最大机遇,中国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将令韩国企业进军中国市场更顺利。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一方面可以学习韩国许多领域的先进技术,同时还可利用中韩地理位置优势和相似文化圈的背景将韩国市场作为中国新产品向世界推广的测试中心和平台。

经历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韩国都进入了增长放缓、消费力降低的“新常态”时代。新常态下的中韩企业间合作模式是什么?中韩FTA(中韩自贸协定)又将带来哪些新机遇?

昨日,在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上,中韩两国多位嘉宾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主题分别为“中韩企业之间商务合作的模式”和“怎样利用中韩FTA”的两场讨论。

从高附加值产业寻找合作新空间

新常态下的中韩企业间合作模式是什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韩国全经联副会长李承哲、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王煜、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谢平伟、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监察专员金仁哲等中韩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过去我们认为,只要认真、勤奋、努力,只要多建工厂多招人,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取得发展。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工厂越建越多,利润却并未相应增加。”刘永好在论坛上坦言,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传统企业也不能靠简单地扩大规模来应对了。

李承哲认为,韩国也处在“新常态”时代,所以中韩两国推出的战略规划都有很多相似之处,彼此间的商业模式有颇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两国应从高端产业、服务业等高附加值的产业方面,寻找合作新空间。

怎样利用中韩FTA

在新常态下,中韩FTA又将带来哪些新机遇?也成为中韩企业广为关心的话题。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李日衡、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志鹏、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龚昕、韩国贸易协会副会长金正宽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在赵晋平看来,中韩FTA包括了贸易便利化,与“一带一路”的战略相结合,还会对驱动东亚经济一体化产生积极影响。

程志鹏和龚昕从企业运营实践的角度,分析了在FTA背景下两国间企业合作的趋势。龚昕认为,中韩两国制造业可以从人才共建、联手成立课题组等方面,展开合作。

程志鹏还从医药行业的角度提出了对FTA的思考———希望两国政府做更多的工作,继续消除两国的贸易政策壁垒,以实现药品在两国间的自由流动。

原标题:中韩两国精英共论FTA机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