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破获多起特大非法猎捕红珊瑚案 价值过亿

2015-05-25 16:27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25日从中国海警局获悉,中国海警近期连续破获多起特大非法猎捕红珊瑚案件,一年来共查获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红珊瑚224.41公斤,估价超亿元。

红珊瑚素有“宝石中的灵物”之称。它的生长速度极为缓慢,仅分布在地中海、西太平洋等部分海域特定的海洋环境中,数量稀少且不可再生,我国于1988年将其列入国家一类保护动物。2008年,红珊瑚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限制其国际贸易。

据介绍,近年来红珊瑚制品市场价一路攀升,顶级红珊瑚价格已突破每克1万元。在暴利驱动下,我国浙江、福建、广东等部分地区非法猎捕红珊瑚的案件日益增多,严重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

针对这种现象,中国海警局自2013年组建以来,多次开展专项打击,在案件多发海域设立关卡,重点检查具有非法猎捕红珊瑚特征的渔运船和“三无”船舶。自2014年3月至今,中国海警共查扣非法猎捕红珊瑚的船舶140艘,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0名,立案16起,其中28人已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今年4月19日,广东海警经过近3个月的前期摸排,在汕头南澎岛南部海域一举破获两起涉嫌非法猎捕红珊瑚案,抓获涉案人员22名,查获价值540万元的红珊瑚13.53千克,这是中国海警在我国管辖海域内一次性查获红珊瑚最多、案值最大的案件。此后一个月,福建海警在福鼎、霞浦等地连续破获两起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红珊瑚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红珊瑚约40克。目前两起案件均在进一步侦办中。

中国海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海警局自2013年组建以来,充分发挥海上综合执法力量优势,有效遏制了大规模非法猎捕红珊瑚的势头;同时,中国海警局作为部门间CITES执法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和国际打击非法猎捕濒危珍贵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参加单位,展示了我国与国际社会共同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及全面履行国际公约义务的决心。中国海警将继续对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巩固执法成果。

原标题:中国海警连续破获多起特大非法猎捕红珊瑚案 总价值过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