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龙泉驿区出台稳增长“28条”冲刺千亿新高度

2015-05-27 08:5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22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一辆银色的沃尔沃S60 Inscription在沃尔沃成都基地揭开红盖头,它标志着该车正式出口美国,这不仅是“成都造”的豪华车首次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在中国汽车史上也属首次。

汽车,让龙泉驿在面对全国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迎风挺立”。今年1-4月,龙泉驿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3.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亿元。

龙泉驿区相关人士表示,将以“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为契机,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发展能力,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适应引领新常态,更加突出“稳增长”的重要摆位,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在全市经济稳中求进中“扛大梁、挑重担、作贡献”。

汽车产业“加速超车”

车企集体扩产步入新节奏

“1-4月,实现整车(机)产量30.7万台,产值600亿元;新增零部件企业18家,累计达到109家,实现产值115亿元、增长32%。”经开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积淀,各大车企开始陆续释放产能,成都国际汽车城发展进入“快车道”。凭着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汽车、沃尔沃等壮实的“引擎”,龙泉驿“加速超车”。

走进成都经开区整车企业,看到的都是加班加点忙生产的景象,集体步入扩产新节奏。作为全省汽车龙头企业,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依然是最大贡献者,在不影响日产2000辆的生产节拍下,还加紧实施四期扩能项目。沃尔沃成都制造厂则创下了“全国纪录”,其出口美国车型S60 Inscription正式下线,成为第一个从中国向美国出口豪华车的制造商。四川一汽丰田也有“新动作”,普拉多2.7L在经开区实现国产,让中高端产品再添“利器”。

“成都造”汽车的产品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中高端车型的占比已呈上升趋势,沃尔沃S60 Inscription出口美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成都造”沃尔沃如何能够出口美国?沃尔沃成都工厂总经理司马律表示,最终顺利出口美国关键还是品质,“让对方无可挑剔”。这位在沃尔沃欧洲根特工厂干了20多年的老员工表示,成都的工厂无论是软件、硬件、工艺等都是一流的,与欧洲生产保持一个标准,甚至有些方面超越了欧洲水平。

“成都造的豪华汽车出口美国,展现出成都具备生产全球品质的卓越产品的能力,以及参与国际精工产品竞争、服务国际市场的实力,标志着成都汽车产业集群已经越来越成熟并走向全球市场。”经开区相关人士指出,借出口美国的东风,未来“成都造”汽车将冲击更大的全球市场。

项目建设创造“新速度”

力争全年366个重大项目

完成投资480亿元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从某种意义上说,投资不仅直接影响和决定着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且也直接影响和决定着经济结构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龙泉驿不负众望,1-4月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亿元,增长100%;工业投资完成42.4亿元、增长65.5%;吾悦广场等16个项目招商落地,协议总投资70亿元。

从工业投资的去向看,东风神龙成都基地一期项目和一汽-大众成都基地整车(四期)扩能项目是最大亮点。一汽-大众四期投产后,将新增年产15万辆改款捷达、改款速腾的生产能力,成都基地的总年产能也将达到60万辆。

神龙汽车在龙泉驿区布局的国内第四个工厂,从去年底进场,到目前四大工艺车间全部封顶,其总装车间建设仅用了140天,比原计划提前15天。这个世界一流工厂年内就将下线第一款样车,主要生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三个品牌车型,以高端SUV、MPV为主。这对于丰富“成都造”产品结构,推动车型走向中高端,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东风神龙成都基地,还有个“特殊身份”,它是中法成都生态园的核心项目。中法成都生态园是中法两国间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合作项目,选址在成都经开区北拓区内,初步规划面积22.3平方公里,同步辐射整个经开区北拓区77平方公里,将致力打造低碳节能典范。

据悉,2015年龙泉驿促建项目共有128个,协议总投资达758亿元。其中,汽车产业项目59个,包括整车项目7个,配套项目52个。一汽丰田普拉多、上海贝洱、江苏华达、成飞集成、锦添汇、丰田纺二期、长瑞本特勒、卡尔中心、竞辉、鑫兰特、欧曼二期等31个项目将建成投运。

努力在全市经济稳中求进中“扛大梁、挑重担、作贡献”,龙泉驿区将力争全年366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80亿元。

抗下行稳增长“新举措”

出台稳中求进“28条”措施

涵盖多领域

“对当年实际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且超出年度计划2000万元以上的区内重大项目,区财政最高奖励100万元。”“设立2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鼓励我区汽车制造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对列入区级以上企业技术改造年度重点项目计划的,区财政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上周,龙泉驿就出台了稳中求进“28条”措施,涵盖了促建招商、扩大消费、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优化环境五大板块,拟定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工业提升发展、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等实实在在的“抓手”。

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改革的要求,龙泉驿区刚刚完成了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并全面推进一批改革项目。截至目前,该区优化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600余项、承接下放审批事项33项。改革红利正在加快释放,仅前4个月,该区就新增企业200余家、创业1000余户、就业2500余人。

以整车制造为龙头,龙泉驿将进一步做大汽车产业优势,确保全年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800亿元。着力在“扩量”“集群”和“高端”发展上下功夫,狠抓存量企业扩产增效,确保整车产量突破100万辆,新增整车产能40万辆,新增规上零部件企业30家以上,加快构建汽车“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

汽车产量过百万、经济总量破千亿、工业总产值超两千亿……对于龙泉驿而言,2015年是县域经济跨过千亿门槛的关键之年,有望塑造四川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里程碑。

本报记者 赵一 

坚定信心促发展 新常态下稳增长

□本报评论员

当前,我市经济发展依然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机遇,我们不但能稳住经济增长的势头,还能蓄势突破,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

经济新常态下,更加突出“稳增长”的重要摆位。成都作为省会城市,西部特大中心城市,要按照省委要求,一马当先,领先发展,进一步当好全省、全国经济“稳中有进”的经济因素,关键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

龙泉驿区近年来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实践给我们提供了鲜活的案例。龙泉驿区是我市汽车产业的核心区,也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进入新常态,龙泉驿区和我市其他区(市)县一样,经济发展都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但在挑战面前,龙泉驿区有新思路、新办法、新发展,主导产业稳中有增,促建招商稳中有进,质量效益稳中有升,政务环境稳步提升,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举措,提振了经济发展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靠人为,事在人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李克强总理在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上也强调,经济发展进入新状态,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这个新状态,就是重重压力之下,不等不靠不要,敢闯敢改敢创,抓住关键问题主动作为,在抗下行、稳增长中出成绩、建功勋。新常态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敢于担当、勤于任事的品格,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机遇是抢出来的,办法是闯出来的,成绩是拼出来的。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稳增长促发展中,必须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敏锐洞察经济发展大势,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发现机遇,确保机遇抢得到、用得好,稳住经济增长的势头,夯实城市长远发展的基础支撑;必须克服“求稳心态”,全面消除“懒惰心理”,努力挣脱“惯性束缚”,始终保持“闯”的劲头和“冒”的精神,创造性地运用改革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和法治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努力闯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新路子;必须发扬“拼命三郎”的精神,拿出只争朝夕、全力以赴的拼劲,不观望、不争论、不动摇,干字当头促发展,马上就办抓落实,努力把中央、省、市的各项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

当前,成都发展站上了“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全新起点,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提振精神、增添措施,始终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争一流的使命感,以必胜的信念实现促发展、稳增长,奋力推动成都经济稳中求进、提质升位。

原标题:龙泉驿区奋力冲刺千亿新高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