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屌丝”成网络低俗语之首 专家:多用“萌萌哒”

2015-06-03 09:17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张薇梅朵   责任编辑: 马兰

pB1_b

昨天,在国家网信办主持召开的“净化网络语言”座谈会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公布了《网络低俗语言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按照原发微博提及量排行,“尼玛”“屌丝”“逗比”“砖家/叫兽”的转发率最高,均超过千万次。青少年国学教育办公室主任蔺玉红呼吁,应多吸收“给力”“萌萌哒”这样向上向善的网络语言。  

>>舆情统计

低俗用词原发微博达千万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根据网民用到的低俗词语进行了简要的筛选统计,选取25个(组)网络词语进行信息检索可以发现,2014年全年,12个(组)网络低俗用词的原发微博数量达到百万次以上,4个(组)网络低俗用词的原发微博数量达千万次以上。

检索中文报刊媒体发现,媒体在标题中使用最多的3个低俗用词是“屌丝”“逗比”和“叫兽”。根据网民检索情况分析,网络低俗用词间存在较高关联性,“尼玛”“你妹”“蛋疼”“绿茶婊”“碧池”“小婊砸”有明显的网民搜索相关。

网络语言低俗化向部分纸质媒体转移已有显现,如《绿茶婊只是明骚,女汉子才是暗贱》《马年将到,“草泥马”给您拜年了》《让明星情侣“撕逼”飞一会》等,无禁忌地使用网络低俗语言,不仅表现出对女性不自觉的歧视,也反映出部分文化载体无视社会责任的恶俗。

>>网络现象

在公共空间宣泄粗鄙谩骂

报告指出,检视网络语言环境中低俗语言的使用,主要有三方面现象。

首先,一些网民以情绪发泄为目的的网络谩骂,面对碎片化的互联网信息,部分网民在不深入了解事实的情况下,将情绪性的谩骂向公共空间宣泄。另外,官员、城管、专家、医生、警察成为所谓的互联网“黑五类”,在历次公共事件中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放狠话、下“狠手”,因其虚拟性、匿名性而变得更为轻易。

其次,在互联网的语言使用中,低俗语言暴力的社会危害性最为突出。无论打开贴吧还是微博,在时事热点的网民评论中,随处可见侮辱性词语,这些评论并不提出与事实辩驳的论点,也不以逻辑为根本。

此外,还有部分网友以粗鄙低俗为个性的表达方法。在网络信息中,部分网民认为措辞平淡就无人问津,不能彰显个性,而种种隐喻身体器官的语言和变体,似乎显现出创造的智慧和表达的叛逆。

>>产生途径

脏话变形或网民自我矮化

报告指出,网络低俗语言产生共有四大途径。一是生活中的脏话经由网络变形而受到广泛传播,例如“草泥马”“尼玛”的同音利用;二是象形创造,例如艹、“我屮艸芔茻”“我凸”;三是英文发音的中文化、方言发音的文字化,比如“碧池”“逼格”“滚粗”;四是网民自我矮化的创造性词语,如“屌丝”“土肥圆”“矮矬穷”等。

>>净化网络

多用“给力”等向上向善词

针对调查报告,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在座谈会上表示,要净化网络语言,首先要围绕着青少年教育工作来进行。同时,要让网民抵制污秽语言成为自觉。

青少年国学教育办公室主任蔺玉红也表示,面对遏制网络语言低俗等问题,应倡导广大青少年朋友自律,自觉使用规范用语。建议网络社会组织制定网络语言使用规范,倡导社会各界在网上正确表达,吸收“给力”“萌萌哒”这样向上向善的网络语言,卸载“屌丝”“尼玛”这样的低俗发泄。(记者 刘雪玉)

原标题:专家呼吁多用“给力”“萌萌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