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助残“引领人”陈静:让残疾人朋友真正融入社会

2015-06-04 09:5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咖啡馆的吧台由患有听力障碍的残疾朋友负责,有智力障碍的朋友可以当服务员,顾客采用手语向吧台点餐,这样既能让残疾朋友更快地适应融入社会,也能让社会上更多爱心人士走入残疾人的世界,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同时,这个咖啡馆能聚集更多的爱心人士,成为一个助残的爱心中转站。”近日谈及正在策划筹备的公益主题咖啡馆项目,郫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陈静眼里泛着柔和而坚定的光。

屡屡碰壁 最终找到适合的工作

初见陈静,是在一个微雨的上午,她从服务中心的楼下徐徐走来,一袭蓝色碎花长裙,在飘洒的细雨中,显得优雅而清丽。“我两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所以走路有些缓慢。”在我上前搀扶陈静上楼时,她亲和地微笑着告诉我,虽然因为身体残疾原因找工作屡屡碰壁,但她从未放弃,“我常常安慰自己,就算是一般的大学生毕业找工作,也会碰壁,只是我碰的壁会比别人更多一点,但我相信最终还是能够通过努力和实力获得认可找到工作。”

正是因为有这种积极向上的坚韧,经历了无数次“等消息”的挫败后,毕业于西华大学的陈静在郫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成功应聘了一份理想工作。“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疾朋友和我一样融入社会,找到适合的工作。”这是陈静最大的工作愿望。

时光荏苒,今年28岁的陈静在郫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已整整工作了6年,在这6年里,她当过景泰蓝工艺画指导老师,培训了40多名残疾学员,让大多数学员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并帮助部分学员实现自主创业;做过郫县残疾人 “爱心超市”主管,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助人热忱,将超市管理得井井有条;担任过印刷庇护工场导师,花两年时间,耐心地教患脑瘫的残疾人学会排版设计,助其在印刷厂获得稳定工作;先后参与了“小城大爱”国际残疾人日活动、“心手相牵残疾人筑造完美中国梦——群英汇活动” 等大型助残公益活动,让公益理念走入了更多人的心中,鼓励了更多社会爱心人士从事帮助残疾人的公益事业。

引领教导 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

“景泰蓝工艺画工作室不仅教学员们工作技能,更重要的是为残疾人复制模拟了一个社会工作场景,让他们在学会技能后,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据陈静介绍,不少肢体残疾的学员,由于在成长的过程中受过歧视,产生了一些自卑的心理,他们掌握了工作技能后,却很难疏通内心的结正常地工作,所以,打开残疾学员的心扉,让他们习惯正常的社会工作环境,是指导老师最为关注的事情。

为了解开学员心中的结,陈静将学校和职场上的规章制度引进到工作室。“我们制作了一张考勤表,学员们每天按时到达工作室后,我就会在他们的名字后面打上一个勾,渐渐地,学员们习惯了这些制度,每天按照普通学生、上班族的作息,适应了在一个平等的环境里愉快地学习工作。”陈静指着墙上精美的工艺画和桌上的可爱串珠纸巾盒,欣慰地告诉我,“大多数学员通过培训都在社会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逐渐融入了正常的社会工作,还有一些学员实现了自主创业,其中有位学员现在每月的收入能达到1万元。”

用筷子吃饭、轻击鼠标操作电脑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日常生活工作中再轻松不过的一件小事,但是,对于郫县印刷庇护工厂的一群特殊的工作人员而言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为这间工厂的员工大多是智力障碍的残疾人,还有一位脑瘫学员。

让拿筷子都困难的脑瘫学员学会使用电脑、掌握排版设计,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但是,陈静却用绝不放弃的执着和超出常人的耐心,花了两年的时间,一遍又一遍地引领教导,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虽然脑瘫学员有行动能力,但是没有支配行动能力的思维,我愿意成为他们的心,帮助他们思考。”无疑,陈静是残疾人朋友的优秀“引领人”。

淡忘自身残疾 努力成为“人生赢家”

在同事眼中,陈静是一位努力拼搏的“人生赢家”。“你看,这是我女儿。”陈静打开手机,为我展示了她1岁女儿的照片。照片里的小女孩穿着蓬蓬的公主裙,眨着乌黑的大眼睛,笑得天真无邪,甚是可爱。“我和我先生经历了七年的爱情长跑,经受住了他母亲的强烈反对,用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坚实的工作成绩,获得了老人家的认可,在前年步入了婚姻殿堂。”提到爱人,陈静的嘴角挂上了一抹幸福的微笑,她告诉我,爱人在一家快递公司任职,现在夫妻两人一起买房,还房贷,将家安在郫县,“未来,我和先生都希望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不断进取,送女儿出国留学。”陈静眼里,流露出了无限期待。

在陈静的心中还有一群特殊牵挂的亲人,那就是工作中帮扶的残疾学员们。“爱是相互的,当我和一些患有智力障碍的学员相处久了,他们细致的关心,让我出乎意外,也感动不已。”回忆起一个学员的贴心趣事,陈静笑中带泪,“有一次我因为生活的小烦恼,微微皱了一下眉头,一个学员就慢慢地来到我的身边,一字一顿地安慰我:‘老师不要不开心,要放宽心,会有天使来保护你’。”

“我并不认为我是残疾人。”采访虽然短暂,陈静的开朗乐观,让我与她添了一分亲厚,在与她相携下楼时,她告诉我,她在全心投入工作后,渐渐淡忘了自身的残疾,“因为我的心是健全的,我希望用这颗火热跳动的心,去帮助引领更多的残疾朋友更好地淡忘残疾,真正地融入社会。”

本报记者 胡清 文/图

原标题:助残“引领人”陈静:让残疾人朋友真正融入社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