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达州小区业主合资增设电梯 费用逐层递加分摊

2015-06-06 16:3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达州"土豪楼"电梯

“楼老去,人老去,没有电梯,怎么上楼。”2005年以前,达州市主城区修建的大多数房屋都没有安装电梯。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一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配套设施设备逐渐被人们提上议事日程。直到2013年底,达州市达川区梧桐梁社区长寿街小区的“土豪楼”经媒体报道业主合伙投资修建电梯方便出行后,加装电梯便受到众多市民的广泛关注和期望。

近日,四川省住建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公安厅印发了《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就增设条件、资金筹措、建设流程等问题进行了规范。同时,自贡市、达州市被确定为四川省既有建筑增设电梯试点地区,将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住宅单元,先行增设电梯以作为示范项目。6月5日,达州“土豪楼”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其实要想加装电梯并不难,关键是要全体业主齐心协力,别只顾个人利益,凡事不要太斤斤计较。

“土豪楼”业主:费用逐层递加分摊 别太斤斤计较

6月5日下午,在长寿街小区一排排老旧房屋的映衬下,加装的观光电梯格外吸引眼球。摁开电梯按钮,业主唐先生摸出一张淡蓝色卡片,先在磁卡区一刷,然后选择了相应楼层,电梯快速而又平稳的上升到达。“在安装电梯之前,我们这幢居民楼有12层(底下2层楼为门市除外),楼层不矮但是没电梯。”唐先生回忆说,楼里的老人们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买菜,爬楼梯很是恼火。为此,有一部分业主纷纷提议,希望能够改变这一现状。

“我们楼上业主共有20户人,据统计当时有12户人想加装电梯,而不愿加装的几户人多住在底层。”唐先生说,考虑到加装电梯要遵循居民自愿的原则,加之底层住户确实对电梯的需求不是很大,但其他业主并没有刻意勉强,而是竭尽全力,确保在同意加装电梯的12户之间达成一致协议。

为做好邻里之间协调工作,楼顶牵头的几户业主挨家挨户敲门拜访,就加装电梯一事逐户谈。“协调工作历时近2年,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全体业主要达成一致还是非常困难。”唐先生说,在他们协调过程中,简单地平摊电梯加装费行不通,“比如住4楼的业主,肯定不愿意和住10楼的出一样的钱。”针对这点,经大部分业主商议,决定在电梯加装费方面实行“逐层递加分摊法”。

“4层是电梯起始层,每户分摊1.9万元;5层加7000元,每户分摊2.6万元;6层在5层的基础上加6000元,每户分摊3.2万元;然后,上一层依次在下一层的基础上加6000元。分摊最多的是第10层,每户要出5.6万元。”这个办法一提出,便赢得了12户居民的一致叫好,最终凑满加装费47万元。

“据我了解,生活在老房子里的达州人,绝大多数都有加装电梯的意愿,关键在于不要过于斤斤计较。”家住6层的陈女士说,当时计划是出资的人才能使用电梯,但现在大家都乐于享受电梯带来的便利,也就没有人再去追究到底哪些在免费乘坐电梯,有时候遇到没带卡的人守候在电梯门前,大家进电梯的时候顺带就一起上去了。“其实大家都有共同的想法,就该有人带头发起讨论,大家认可后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达成一致。”陈女士说,就加装电梯一事看来,任何事情不可能绝对公平,要想圆“电梯梦”,大家只能互相让一步。

“我觉得这栋楼的业主都比较齐心,不像我们楼里的某些人只顾个人利益。”6月5日,“土豪楼”附近居民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所住的隔壁楼栋,就没人愿意牵头来组织这装电梯的事,真羡慕这栋楼里有那些‘土豪业主’。“达州主城区2005年以前建设的房屋,没有安装电梯的至少占95%以上。”负责承建该“土豪楼”电梯的公司秦经理向记者介绍说,“土豪”电梯受到了不少市民的亲睐,就连使用电梯产生的电费怎么算都颇受关注,但这个小区的业主确实不错,分摊电梯电费,期间从未产生过不愉快或纠纷。

原标题:达州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