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直飞五大洲 成都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2015-06-09 06:4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同时,成都正建立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连接世界的交通走廊已初具轮廓。

最近几天,成都市民方伟的朋友圈里,一组照片被疯转刷屏——一座带有科幻色彩的建筑,伸展出六片巨大的翅膀,像极了一只卧地待飞的太阳神鸟。

这就是成都新机场设计图。虽然尚未正式开建,但方伟和朋友们已经对它期待满满。有了它,成都将成为继北京和上海后,全国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未来,成都市民可以从这里直飞五大洲。

交通升级,对方伟生活带来的变化,远远不止在互联网和设计图上。每天上下班,二环高架都是他的必经之路。这条“天空之路”,犹如笼罩在城市上方的一个巨大能量环,打通了整个成都的交通脉络。方伟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也从过去的1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即使不开车,成都的地铁也可以带他方便地去到任何地方。而到2020年,成都中心城区每500米就会有一座地铁站。

方伟感受到的变化,正是成都自2012年启动“交通先行”战略的结果。

轨道交通

从“诞生”时单薄的一条线,到如今的“十字形”骨架网。随着去年10月地铁2号线东延线通车,从中心城区出发,无论到郫县还是龙泉,都可以赶地铁了。地铁线路向二圈层延伸,周边区县也携手中心城区迈入“地铁时代”。

成都地铁首轮建设规划全开工

2020年通车总里程达到380多公里

过去一段时间,28岁的高明来回穿梭于龙泉和成都之间,觉得再方便不过了。住在龙泉的高明,在金牛宾馆附近一家民营企业工作。“二号线东延线通车后,直接从龙泉驿站坐到迎宾大道站,出地铁口500米就到公司。一站直达,根本不用换乘。”

由于地铁的触角不断向外延伸,这样的便利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人。“待2015年7月1号线南延线通车之后,今后上班再也不怕早晚高峰拥堵了。”家住南延线附近的市民刘明凡满怀期待,静候地铁的开通。

事实上,多条线路齐头并进,成都地铁建设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已进行的两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第一轮规划所有项目已开工。2013年获批的第二轮建设规划(2013-2020年)及2015年获批的优化调整(2013—2020年),包括了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3号线二期、三期工程,4号线二期工程,5号线一、二期工程,6号线一、二期工程,7号线和10号线(机场线),18号新机场线。目前,除了5号线、6号线、18号线外,第二轮建设规划的1、2、3、4、7、10号线等都已开工建设。“目前5号线、6号线、18号线正进行可研性工作,获得省发改委批复后,将尽快开工建设。”成都地铁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这一轮的地铁建设中,二圈层区县在2020年都会通地铁。”成都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成都市将形成一张通车总里程达380多公里的地铁基本网。“我们的远期规划不仅仅满足于把地铁开到二圈层,以后我们每个组团不仅要有一条常规的地铁,还要有一条快速轨道交通,形成一快一慢两种轨道交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较远的区(市)县采用80km/h左右的普通地铁,并不能很好实现轨道交通速度快的特点,100km/h及以上的快速地铁未来也将加入到成都地铁庞大的线网中。

2020年以后成都地铁会怎样发展?2020年以后成都地铁的规划建设将以加密城区地铁覆盖为主,“我们的规划理念是:中心城区每500米左右就有一个地铁站,二圈层形成一快一慢地铁线,三圈层一小时快速到达中心城的快慢相结合的线网格局。”

市域交通

除了地铁,未来成都中心城区的交通轨迹又将延伸向何方?2012年起,成都便开始打造中心城区半小时快速路网系统,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建成“三环十六射”快速路系统。它以二环高架路、三环路和绕城高速为圆圈,建16条放射线路网与之对接。

城区建半小时交通圈

两条高铁环绕 成都3小时跑拢西安

记者了解到,这16条射线主要与目前成都的对外高速公路对接,10条以上会连入二环高架,部分则接入三环路,希望打通城市南面和西面的快速出城通道。到2017年,基本建成主城区“半小时交通圈”。

自去年起,为改善城区交通环境,成都启动了天府大道绕城立交、日月大道、成彭高速入城段、成洛大道、商贸大道等多个路网的改造,并新建天府大道南延线、天龙大道、利民路、金粮路、凤凰山高架等多条交通干道。凤凰山高架起于北二环外的北星干道,向北依次经过升仙湖、中环路、三环路和凤凰山,止于天回镇,与金芙蓉大道相连,全长7.8公里。完工后,市民从梁家巷出发,10分钟就能抵达天回镇,半小时飙拢新都。

不仅如此,未来二三圈层的市民前往中心城区,也将更加方便快捷。此前,成都规划了“市域半小时快速路网”,推动成温邛快速路、成环快速通道等一批快速路网项目建设,力争中心城区至各区(市)县除高速公路外,还有两条快速通道,实现中心城区至各区(市)县的城区“快速连通”、市域内相邻县城间半小时连通。目前,串联起成都10个区市县的第二绕城高速西半环已正式通车。

再把目光放远一点。目前,成都正积极推进成蒲铁路、成兰铁路、西成客专、成昆(成都至峨眉)铁路扩能改造,成渝客专、川藏铁路(朝阳湖至雅安)也全面开工。值得一提的是,成渝客专有望今年开通,届时成都市民可以坐高铁去重庆吃小面和火锅,而重庆市民也能很方便地逛锦里和武侯祠,当天可以打来回。不仅如此,2017年,备受关注的西成客专将开通运行,成都到西安的时间缩短至3小时,周末去西安度假,将变成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空中走廊

如今,越来越多的四川人走出蜀中大地,他们的足迹遍及全球。搭载他们前往梦想之地的,正是一架架从成都通向世界各地的飞机。

成都直飞五大洲

川人在家门口方便快捷打“飞的”

2014年6月,成都至旧金山直航航线开航,成都自此打通到美洲的国际航线。作为成都直飞旧金山的直接受益人,成都妹子雷欢颇感喜悦。今年寒假,她从旧金山打“飞的”到了家门口。“直航开通了,远在美国西海岸的朋友们就能一站到家门口了。东海岸的同学也可以到旧金山转机回家,只需在成都提行李入海关了。”雷欢说,之前父母每次去美国看她,都得从北京转机,今年夏天他们再去,就可以坐直航航班,既方便又舒适。

随着去年底另一个消息传来,成都至毛里求斯直飞航线的开通,使成都直飞非洲成为可能。据统计,截至目前,成都机场通航城市189个,其中国内城市119个,国际地区城市70个;开通航线245条,其中国内航线163条,国际地区航线82条。成都机场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开通直达美国和非洲、拥有最多欧洲和中东航线的机场。今年5月2日开通成都直飞莫斯科的航班,让“朝发夕至、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线网络正逐步变为现实。

四川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成都新机场有望动工建设。“无论你选择哪一种交通工具,从成都出发,半个小时左右都能到达新机场。”

据预测,到2030年,成都新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达200万吨。机场规模和吞吐量均为现双流国际机场的2倍以上。新机场将配套更加完善的硬件设施,进一步巩固成都中国航空第四城的地位。

作为四川历史上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成都新机场将成为内陆省份开放的前沿阵地,为西部直飞欧洲搭建“空中走廊”,未来想去欧洲、美洲还是大洋洲等,成都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插上腾飞的翅膀”。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想玲殷航

原标题:直飞五大洲 成都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