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挖堆“恐龙蛋”好惊喜 哪知只是结核石

2015-06-09 09:2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泸州古蔺一工地挖出的椭圆形怪石头 图据网络

今天,跟大家讲两则趣闻:泸州相继爆出发现疑似恐龙蛋和熊掌的事件。6月6日,泸州网友爆料称,在一工地施工时挖到一堆“圆石头”疑似恐龙蛋。而后,昨日又有网友爆料称,泸州市古蔺县村民在古蔺镇太平街村发现疑似熊掌断掌,并配发了两张疑似熊掌的图片来佐证。真相如何?且看记者一一破解。

6月6日,泸州网友“垚哥”爆料称,他在一工地施工时,挖到一堆“圆石头”,里面是白色的,有类似水晶的物质,看上去有点像传说中的恐龙蛋。由于此前叙永、古蔺曾多次发现恐龙脚印,这一发现引来不少网友围观。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找专家核实后得知,这种外形独特的石头根本不是恐龙蛋的化石,而是结核石,只具有地质科研和收藏价值,经济价值不大。

稀奇 施工挖出圆石头酷似恐龙蛋

6月6日,泸州网友“垚哥”在网上发帖称,他在夏蓉高速麻城收费站高桥服务区一工地施工时,发现了6个酷似恐龙蛋的圆石头。这种石头的外形独特,呈椭圆形,直径大约30厘米,重约50公斤,敲开其中一块,里面还有白色的疑似蛋清一样的东西。距离高桥服务区仅1000米左右的麻城乡田林村,一农户家中也发现了这种恐龙蛋状的石头。

记者发现,这两组酷似恐龙蛋的圆石头,形状和大小都相差不大,颜色也全都为褐色,与周边石头、土壤的颜色也大体一致。据目击者介绍,这些圆石头并不是坚硬,可以用其他的石头轻松砸开,且砸开后看不到“蛋壳”,里面类似水晶的物质甚至还可以用手指掰掉。

“不知道这是不是传说中的恐龙蛋,求鉴定!”该网友在发帖时附上了多张图片,并邀请网友帮忙鉴别。不少网友纷纷跟帖,有的说这就是恐龙蛋化石,有的则揣测称“蛋”内的白色物质看起来像水晶,还有网友调侃说“这分明就是钻石嘛”。

鉴定 不是恐龙蛋化石而是结核石

为确定网友发现的这种圆石头是否和恐龙有关,记者昨日找到两位专家鉴定,这两位专家均称这种石头不是恐龙蛋化石。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在读博士邢立达根据现场图片推测,这实际上是结核石,由于结核石外形特别,经常会被人误认为是恐龙蛋。

对此,自贡恐龙博物馆资深研究员彭光照也表示,这种圆石头的确是结核石而不是恐龙蛋化石。“截至目前,四川盆地范围内均未发现恐龙蛋化石。”彭光照介绍,恐龙蛋化石的表面有蛋壳,能够清楚地分辨出来。不仅如此,蛋壳表面还有气孔且特别坚硬,因此恐龙蛋化石不可能用石头敲开。

彭光照告诉记者,结核石是在沉积岩中形成的矿物质团块,与恐龙蛋化石有相似的地方,但并不珍稀罕见。其形状一般为圆状、椭圆状,有的内部中空。“一般来说,能呈氢氧化物溶于水中的金属阳离子和溶于水中的酸根离子,渗透到砂岩、泥岩、粘土中,均可能形成结核石。这种石头有一定的观赏、收藏与科研科普价值,但经济价值不大。”

李欣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

原标题:挖堆“恐龙蛋”好惊喜 哪知只是结核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