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洋气信息亭有WiFi 可查天气、公交线路

2015-06-11 10:07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本报推出“成都‘僵尸’电话亭何去何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曾经风靡一时的IC卡电话亭已渐落寞,如今街道上不少新式的红色公用电话亭大部分还在维护建设中,而且有些被人为损坏。不过,即使在现代通讯非常发达的今天,世界一些国家还保留了公用电话亭,只是改装和设计出新的功能。近日,记者发现,成都的春熙路商圈有二十来台LED触屏信息亭,方便市民的信息需求,也代表了旧式公用电话亭的衍生功能。

■专家声音

关键时候仍有存在价值

记者了解到,除了仍有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使用外,公用电话亭还承担着提供免费应急通信服务的重要功能,在公安、消防、应急等公共服务方面发挥作用。一名业内专家表示:“一旦发生危险或者灾害气候,手机就不一定靠谱,很多基站会损坏,这个时候电话亭可以直接拨打以及定位,能快速找到个体,这也是公话亭作为公共设施存在的重要价值。”

闹市区的信息亭触屏式操作可拨打免费电话

旧式IC卡电话亭的衰落,意味着新型通讯工具的兴起。近日,记者在成都市春熙路商圈附近,看到街道边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长方形的LED触屏信息亭。

记者惊喜的发现,这种新型互动信息亭覆盖了整个春熙路街面上的WiFi热点。也就是说,市民在逛春熙路的时候,可以连接热点免费上网。而这个互动信息亭还具有查询功能,市民可以通过点击LED显示屏上的标题,进行选择查询,其中包含成都市区内的公交线路、天气情况、四川新闻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互动信息亭还可以使用免费3分钟的国内公用网络电话,而且不需要任何IC卡。记者把信息亭边上的话筒拿起来,LED显示屏立刻转变成网络电话拨号界面,输入需要拨打的电话号码之后,显示为从3分钟20秒开始计时。

如果对方的电话还未接通,市民还可以点击LED上面的界面进行其他操作。等电话接通,记者发现通话效果与普通手机效果无异。只是当通话3分钟左右时,LED界面上会显示倒计时。

在新型电话亭界面下方,记者发现有5分钟内不能拨打同一电话3次的提醒信息。

3分钟免费电话环卫工常来 与老家亲人通话

春熙路一家品牌商店的导购员杨女士告诉记者,这个信息亭大概是去年建的,一开始有不少好奇的市民站在一旁摆弄,有人发现这个电话亭还可以免费拨打电话,于是来打电话的人开始多起来。“一般晚上来打电话的人比较多,可能因为不花钱吧。”杨女士说,一般晚上八九点时,会有一些环卫工人或者建筑工人来打电话。

为了验证杨女士的说法,记者专门选择一天晚上在春熙路新型互动信息亭附近观察,确实看到了几位来打电话的市民。其中一位是春熙路附近的环卫工人朱师傅,他的老家在绵阳,“当时对方挂了电话后,我就过去问了下,才知道能打免费电话。然后我隔个几天会用这个电话打给家里,虽然只能打3分钟左右。”朱师傅还开玩笑说,一台可以打3分钟,春熙路上有20多台,一条街打完,该聊的也就说完了。

他表示,2004年从老家来成都,当时手机并不普及,用IC卡打电话很普遍,而且当时他的妻子在绵阳,他就靠在小卖部买IC卡的方式和妻子联系。“当时打长途电话还是很贵的,是一分钟2角5还是4角8,具体记不到了。也不敢怎么聊,问下简单情况就扣了,有时候打电话的人多,还排队打。”

朱师傅说,后来渐渐就看不到市面上有卖IC卡的,公共电话亭也很少有人去打。“现在春熙路的信息亭可以免费打电话,这样可以省点手机话费。”

免费3分钟电话

计时

3分20秒中,3分钟是指通话时间,20秒是指拨号时间

功能

主要是应急用

提示

5分钟内不能拨打同一电话3次

谁来负担话费?由电信部门来赞助

免费电话体验者:环卫工朱师傅

他说,当年

“当时打长途电话还是很贵的,是一分钟2角5还是4角8,具体记不到了。也不敢怎么聊,问下简单情况就挂了,有时候打电话的人多,还排队打。”

他说,现在

“现在春熙路的信息亭可以免费打电话,这样可以省点手机话费。”

他调侃

“一台可以打3分钟,春熙路上有20多台,一条街打完,该聊的也就说完了。”

部门回应

新形势下多功能信息亭

免费电话专为应急用

像朱师傅来使用新型互动信息亭的市民并不少,那么这个3分钟免费电话由谁来支出呢?昨日,记者联系到信息亭上显示的四川某传媒公司技术部的李先生。据李先生介绍,新型互动信息亭是成都市商务局和百年春熙联合办的,目前仅投放在春熙路商圈,具体下一步是否覆盖到其他商圈还在洽谈当中。“这个成本肯定要比老旧的电话亭高很多,单方面来看,这个用的是触屏,还是多功能。而老式的仅是简单电话,其他功能一点都没有。”

不过,李先生说,虽然新型互动信息亭比老旧的功能更多,但是在布线上和老旧电话亭并没有太大差别,“新型信息亭和旧电话亭采用的都是地下布线,只是新的在服务上更加便民。”

李先生介绍,之所以设计这款新型互动信息亭是为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主要怕市民在逛春熙路时手机没电了,需要联系什么的,3分20秒主要是应急用。3分钟是指通话时间,20秒是指拨号时间,这笔免费打电话的费用由中国电信来支出,下一步要如何推广,还在洽谈中。”   

原标题:成都信息亭洋气“变身”有WiFi,可查天气、公交线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