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学辅导员变身枪贩 家里搜出4万发子弹(图)

2015-06-11 12: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薇梅朵   责任编辑: 马兰

警方缴获了140多把枪和大量零部件,以及4万多发子弹。 警方供图

大学辅导员、研究生学历、孩子刚出生……本来小华美满的人生,却被他的另一个身份——网络枪贩毁了。

6月10日,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通报了刚破获的一起特大网络贩枪案,抓获涉案嫌疑人20多名,缴获各类枪支140余支、零部件上百套、子弹4万多发,“绝大部分涉案嫌疑人是军事发烧友,他们因为爱好将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罗文进总队长表示,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持有枪支弹药均是违法行为,达到一定程度还需承担刑事责任,切勿拿爱好当借口。

东窗事发

包裹藏枪管,家里搜出4万发子弹

去年9月下旬,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根据线索,在一件从中国台湾寄到徐州的邮包中发现了3支枪管。收件人是徐州一所高校的辅导员小华。

面对证据,小华交代了贩卖枪支零部件的行为。

民警对小华住处进行搜查,打开地下室,成堆的枪管以及枪支零部件赫然出现在眼前。办案民警回忆道,他们在现场的第一感觉是,“这简直就是个军火库。”

经过清点,小华家中共藏有造枪工具1套、“秃鹰”仿真气枪1支、制式枪管225支、铅弹4000多发以及其他枪支零部件。在随后的半个月中,仍有邮包陆陆续续寄到小华处,警方经清查,又发现了157支枪管及气枪铅弹4万多发。

办案民警介绍,从小华家搜出的枪支零部件,如果组装起来,可以加工成完整的枪支六七十支。经过鉴定,他所持有的“秃鹰”仿真气枪杀伤力巨大。

灰色利益链

“货量”如此巨大,上线是谁?

台湾供货商竟潜入大陆建“枪库”

据了解,小华的这些枪支弹药都是从一名中国台湾上家处买来的。2013年初,他通过一个军事爱好者QQ群,和这名台湾上家结识,并成为对方在大陆的“代理商”,从中赚取差价。

小华等人的贩枪行为已经完全网络化,买卖枪支的上下家都是通过网络结识,并通过网络交易。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往往以各种暗号、代称作为枪支零部件的代名词。

根据小华提供的线索,警方又抓获了他的同行、湖北网民何某,缴获大量枪支零部件及子弹。小华和何某的上家是同一个台湾人谢某,经过一番追踪,去年11月,办案民警获悉,谢某可能潜入大陆,到了广西南宁。

去年11月16日,谢某在广西落网。经审查,谢某交代了来广西的目的,主要是和另一个“代理商”卢某共谋在大陆设立枪库及销售窝点。随后,他的同伙卢某也到案,警方在其住处缴获气枪1支,铅弹150多发,以及枪管若干。

上线如此疯狂,下线有多少?

“代理”遍布全国,江苏已抓20多人

随着以谢某为首的网络贩枪团伙成员相继落网,一张更为巨大的网上贩枪网络浮出水面。

“每个团伙成员,特别是像小华这样的‘一级代理商’都能梳理出很多买家,有的可能是买了自己玩,但也有不少成为了‘二级代理商’。”办案民警介绍,经过梳理,警方获取了若干条网络买卖枪支线索,涉及全国各地。

为此,今年4月,公安部组织全国各地的公安刑侦部门以及海关缉私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统一收网行动。目前,相关案件的侦办仍在进一步推进中,云南、甘肃、重庆等地均有涉案嫌疑人落网。

据了解,目前仅江苏就已有20多人落网,相关涉案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逮捕。

冒着如此风险,为了什么?

枪迷不满足转卖,想研发自主品牌

小华交代,他从小就喜欢枪支,是个军事发烧友。不过,他拥有如此巨量的枪支零部件,显然不是为了满足个人爱好这么简单。

“转卖枪支利润非常丰厚。”在小华住处,民警查获了大量快递发货单,可见小华的发货量相当大,但让民警感到蹊跷的是,小华似乎并没赚到多少钱。

很快,一个催款通知给民警提供了线索。原来,面对转卖枪支带来的暴利,小华早已不满足做“代理商”,他谋划着开发自主品牌,并购进钢管找企业加工成枪管。民警随后找到这家企业,缴获了部分原材料和少量渐渐成型的枪管,并依法对该企业进行了处罚。

这起特大网络贩枪案件中的涉案嫌疑人绝大部分都是军事爱好者和枪支发烧友。“这些人除了转卖枪支牟利外,大部分人只是买来玩耍收藏,要说社会危害性可能没那么大,但却是很大的社会治安隐患。”办案民警说。

大学辅导员小华就是最典型的一个,“他被抓时,还有1个多月就当爸爸了。”民警介绍,小华由于贩卖枪支数量巨大,可能面临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小华的下家大鹏,也是个军事发烧友,同样有着令人艳羡的工作——公务员。他一开始在小华处买枪自用,可以打打猎,但最后也在暴利驱使下贩卖起枪支。被警方查获时,大鹏自己藏了两支“秃鹰”仿真气枪,已经买卖了6支仿真枪。目前,大鹏已经被提起公诉,等待他的也是严重的法律后果。

警方提醒

别拿爱好当借口 家里藏枪主动上交

“从个人爱好演变成违法犯罪,这样的结果令人痛心。”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罗文进说,随着网络的兴起,近年来网络贩枪案件频发,江苏警方一直主动出击,对此类犯罪保持露头就打的态势。

去年11月初,苏州警方在一快递包裹中发现枪支零部件后,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最终摧毁一个网络制贩枪团伙,抓获嫌疑人近10人,枪支零配件上万件。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非法持有、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都是违法的,情节严重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罗文进提醒广大市民,别拿爱好当借口,主动远离枪支。如果在网上或生活中发现有人非法持有、制造、买卖、运输和储存枪支弹药,请主动拨打110,向警方举报。如果你家里现在就藏有枪支,请主动就近上交派出所,以免被查获后受到法律惩处。

持有气枪两支 就触犯刑法了

我国《刑法》中关于枪支的罪名,主要是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罪和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

在立案标准上,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罪主要有以下情形: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军用枪支1支以上的;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1支以上或者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其他非军用枪支2支以上的;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军用子弹10发以上、气枪铅弹500发以上或者其他非军用子弹100发以上的;多次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弹药的;虽未达到上述最低数量标准,但具有造成严重后果等其他恶劣情节的。

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的立案标准主要有以下情形:非法持有、私藏军用枪支1支以上的;非法持有、私藏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1支以上,或者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其他非军用枪支2支以上的;非法持有、私藏军用子弹20发以上、气枪铅弹1000发以上或者其他非军用子弹200发以上的;非法持有、私藏的弹药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记者 于英杰)

原标题:大学辅导员变身“网络枪贩” 家藏“军火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