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郫县安靖镇蜀绣绣娘鲁莉:穿针引线 让蜀绣文化走向世界

2015-06-12 07:5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3

“芙蓉城三月雨纷纷四月绣花针,羽毛扇遥指千军阵锦缎裁几寸”,今年春晚,李宇春一曲《蜀绣》让人陶醉,而真正的蜀绣比歌还要美。在郫县安靖镇蜀绣公园里,技艺高超的绣娘们飞针走线,绣出的芙蓉花、锦鲤、熊猫栩栩如生。鲁莉坐在绣房的一角,针线在她纤细的手指间跳跃,逐渐变成色彩斑斓的色块、图案。在鲁莉的记忆里,妈妈和左邻右舍的阿姨们都是绣花的能手,她们常常约到附近的竹林里,围成一圈边闲聊边绣花,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帮妈妈递针线、打杂,当时刺绣只是补贴家用的工具。长大后,鲁莉也成为了绣娘,她沉醉在蜀绣中,编织最美的图画和梦想。

鲁莉出生在安靖镇方碑村,那里家家户户都会刺绣,从小耳濡目染,她也渐渐爱上了刺绣,高中毕业后,她有幸拜在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郝淑萍门下,系统学习蜀绣。

2005年鲁莉曾到法国、德国参加旅游推介会,她展示自己的作品,并且现场刺绣,把成都的文化推广出去。

鲁莉把名气看得很淡,她说:“我想继续绣,绣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我喜欢绣,外面太嘈杂不适合我,坐下拿起针线,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了。”

工艺复杂 百种针法千种颜色

鲁莉出生在安靖镇方碑村,那里家家户户的妇女都做女工,床单、枕套、铺盖面子,鲁莉的童年记忆里全是这些东西。长大之后,妈妈开始教她刺绣,这不仅仅是一种谋生的工具,更是一个女孩子应该学会的技能。在这样的环境中,鲁莉耳濡目染,渐渐爱上了刺绣,高中毕业后,她有幸拜在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郝淑萍门下,系统学习蜀绣。

中国有四大名绣——苏绣、湘绣、粤绣和蜀绣,这四大绣有各自擅长的题材。苏绣擅长绣小动物,湘绣擅长绣猛兽,粤绣擅长绣立体的动物,而蜀绣最擅长绣鱼和熊猫。蜀绣有128种针法,1000多种颜色,工艺相当复杂,但正是因为复杂,蜀绣的表现力特别强。中国水墨画、外国油画甚至照片,蜀绣都能绣得分毫不差。蜀绣有很多特有的针法,例如刻鳞针,可以把鱼鳞绣出一片一片的层次感。颜色方面,蜀绣也非常讲究,1000多种颜色中可能也找不到准确的色阶,这时就需要绣娘自己调色,像调颜料一样,把几种线混在一起绣,一层一层往上盖。但是在鲁莉看来,优秀的蜀绣作品不仅要绣得像,更重要的是把意境绣出来,拿到一个样板首先要去感受,体会作者的心境,然后才是研究应该用什么针法,什么线。

双面全异 技艺令人惊叹

见到鲁莉时,她正在绣一幅作品,准备参加全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这是一幅双面全异绣,正面是蝴蝶,背面是花,并且两面的颜色完全不同。“绣一幅大概要半年时间,很复杂,现在只绣出了一些色块,还要盖很多层,才能有浑然一体的感觉。”鲁莉告诉记者。双面全异绣是蜀绣里最难的一种,此前鲁莉已经完成了一幅作品《文君熊猫》,并借此获得了成都市创意作品评选活动二等奖。记者也在工作室看到了这幅作品,正面是相如抚琴文君起舞,背面则是两只憨态可掬的熊猫正在玩耍,两面风格迥异,颜色千差万别,在同一块布上呈现,技艺之高超令人咋舌。

一名杰出蜀绣大师,黄金年龄只有30岁到40多岁那10几年,既有成熟的技艺,又有充沛的精力,两者兼备才能完成好的作品。而一幅高难度蜀绣往往就要花费一年左右的时间,这就意味着一位蜀绣名家的作品是非常有限珍贵的。鲁莉今年38岁,正是绣娘的黄金年龄,她不愿浪费分毫的天赋和时间,全心全意投入到刺绣中。“我喜欢绣,外面太嘈杂不适合我,坐下拿起针线,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了,内心特别平静。”鲁莉告诉记者。

国外交流 让蜀文化走向世界

技艺高超的鲁莉多次前往国外做交流活动,2005年她曾到法国、德国参加旅游推介会,她展示自己的作品,并且现场刺绣,吸引了很多老外围观。“他们觉得很神奇,赞叹蜀绣精美,同时对成都也充满好奇,很想亲眼来看看。”鲁莉说蜀绣在国外受到追捧,她觉得非常自豪,她很乐意给外国友人介绍蜀绣,介绍成都,把成都的文化推广出去。

鲁莉自己也没有想到她能成为一位知名绣娘,但是她把名气看得很淡,“蜀绣公园里有很多绣娘,大家一起刺绣,刚开始都是默默无闻,绣一些旅游纪念品。有了经验之后,慢慢就开始绣高端定制作品。我们只管绣,作品的后期推广我们都没有管。我只是众多绣娘中的一个,虽然有了一点名气,但做的事情还是一样的。我没有太多想法,只想继续绣,绣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鲁莉说。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郫县安靖镇蜀绣绣娘鲁莉:穿针引线 让蜀绣文化走向世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