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安仁古镇  »  正文

探秘川西建筑文化精品——安仁古镇

2015-06-12 17:51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安仁古镇,地名“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名之,始建于唐朝。古镇以民国年间刘氏家族鼎盛时期的建筑最多,风格中西式样结合,庄重、典雅、大方的各式院落,造就了安仁镇特殊的建筑风貌,号称“川西建筑文化精品”。 现存的旧式街坊建筑多建于清末民初时期,文化商业区与树人街、裕民街、红星街构成了安仁古镇,旅游主线分布在古街和刘元琥公馆、陈月生公馆、乐述言公馆、刘氏庄园、同庆食府等重点保护文物建筑之间,形成了安仁古镇的购物、休闲、文化、旅游特色。

探秘川西建筑文化精品——安仁古镇

安仁古镇一隅

探秘川西建筑文化精品——安仁古镇

安仁古镇一隅

安仁古镇,地名“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名之,始建于唐朝。古镇以民国年间刘氏家族鼎盛时期的建筑最多,风格中西式样结合,庄重、典雅、大方的各式院落,造就了安仁镇特殊的建筑风貌,号称“川西建筑文化精品”。

现存的旧式街坊建筑多建于清末民初时期,安仁现有保存完好的刘文辉公馆、刘湘公馆等豪门公馆27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国家一级文物136件。文化商业区与树人街、裕民街、红星街构成了安仁古镇,旅游主线分布在古街和刘元琥公馆、陈月生公馆、乐述言公馆、刘氏庄园、同庆食府等重点保护文物建筑之间,形成了安仁古镇的购物、休闲、文化、旅游特色。

譬如刘氏庄园,它的一点一滴一草一木都让人晓然民国生活的味道。在刘氏家族兴建的宅院、商街、学校、茶楼里,一群人或居、或商、或闲逛、或茶饮、或吟读。他们的身边、脚下,凝眸处、落座地,到处都是1930年的雕梁画栋,青砖重瓦,每座公馆、每座建筑的背后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每一个角落都隐藏着历史不可言说的神秘。安仁,有太多关于过去、现在、未来的遐想。

生活在安仁的人说,安仁算得上百年风云中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找到曾经在人民运动中“红”极一时的人物,以及和他们相关的故事。这些人在历史的沉浮中有的被批判,有的被褒奖,有的带着一身的往事沉于老书中的某篇记述当中。

纵观古今,众多文人墨客、军阀士绅安居于此,刘树成、刘文彩、郑少康等人大大小小的公馆如今已成为安仁古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住进安仁,古色古香的建筑,悠然从容的居民,老公馆里的鸟鸣,淡淡的植物清香。有人说,安仁太静了,环境太好了,美得像一幅韵味画卷,让人沉浸在一种繁华过去的闲适与从容之中。

如今的安仁老街安安静静地继续流淌在岁月的河流中,几十座公馆建筑隐藏在梧桐树枝杈间与桂花树的芳香之下,余韵犹存。

原标题:探秘川西建筑文化精品——安仁古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