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刘时勇:精在0.01毫米孔径间 勤于27年一线工作

2015-06-25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4O87H$_2@T7Q)@[ZPQU}OK9

一身蓝色的工作服干净笔挺,花白的头发被修剪得整齐干练,眉宇间、言辞间透着一股认真劲儿。

“我只是中航工业成飞部装二厂的一个普通飞机铆装钳工。”这就是刘时勇。务实、谦虚,全然没有一个从业27年,拥有“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荣誉的架子。

1988年入行至今,刘时勇从成飞的一个普通车间学徒工,转身成为中航工业飞机铆装钳工首席技能专家和高级技师,“踏实”二字充实了他的人生。“5+2”“白+黑”,他在狭窄的车间里与每个精确到0.01毫米的飞机制孔朝夕相对,参与数百架飞机的铆装成型。

纯手工制孔数以万计

精确到0.01毫米无差错

戴上眼罩,拿起气钻,车间中工作的刘时勇干练专注、自信满满。在他记忆中,人生一大半的时光,都是在车间里将各种型号的飞机组装成型。要将一架飞机组装成型,所运用的零件成千上万。

如何将它们铆装在一起,使机体最为稳固,是刘时勇时刻思考的问题。飞机飞行时速度极快,而且面对的环境也有许多不稳定因素,对质量的要求也就非常高。“就拿飞机蒙皮来说吧,如果我们在装配过程中不小心用工具碰撞到了蒙皮,那么就要返工对它重新检测好几遍。”

在整个铆装过程中,最考手艺的就是制孔。几乎每个部件都需要通过制孔才能进行铆接。刘时勇告诉记者铆接的孔径误差必须控制在0.02毫米之内,这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的五分之一。每一个精确到0.01毫米的操作,都是对他的考验。

“失误一次,可能整个零件都报废了,这带来的经济损失对我们铆装钳工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而多年来从未出现过产品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一次交检合格率也年年名列专业厂前茅。

这种“精”来自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不间断的练习。

“我们才进厂的时候,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也没人手把手来教我们该如何操作,只有自己关上门来反复摸索、练习。”刘时勇说,早年间只要自己完成了手头的工作,就自己找相应的材料来不断练习,有时也利用报废的零件来练手。“除了吃饭睡觉都在练。”刘时勇说。

不断学习、不断攻关。铝合金和钛合金是常用的两种材料,由于构成不同,如果是两种材料叠层制孔时,就很容易出现孔壁损伤的情况。针对这个问题,刘时勇反复摸索,探索出了一套实施铝-钛合金高精密制孔的方式, 解决钛合金与铝合金材料叠层制孔时孔壁损伤、拉伤、孔垂直度难以保证的技术难题。

一干就是27年

“5+2”“白+黑”

一干就是27年

相比普通客机,战斗机的铆装工艺则更为复杂。“因为战斗机的机体更小,”多年来,刘时勇已经参加过歼七、歼十、无人机等多个国家重点飞机型号的装配,力挑飞机铆装的大梁。

“一般人想不到,做飞机铆装,其实环境挺糟糕的。”刘时勇笑着说,由于战斗机的机体很小,而且里面结构复杂、装备精良,可想而知留给人活动的空间有多狭窄。“人进去了,翻个身都困难。一开工我们都是趴着、躺着、跪着在里面进行铆装。”刘时勇告诉记者,有时候由于环境所限,还要被倒吊着来进行铆装。不仅如此,还要忍受一些难闻的气味。在这种条件下,还要去跟无数个0.01毫米作斗争,对刘时勇来说每一次都是挑战。

而这一个个挑战,刘时勇一干就是27年。一线车间工作,刘时勇可谓是“5+2”“白+黑”地干了下来。除了他的勤加练习,还有飞机铆装工作的特殊性,要求他时刻待命。“经常凌晨一两点来一个电话,说飞机铆接出了什么问题,都是第一时间换了衣服就出门了。”

也有人说,都已经干了这么久了,为什么还要留在如此艰苦的车间一线?刘时勇则说,自己天生就是做技术的人,只要走进车间,整个人都很快乐。而他现在还在为飞机铆接不断探索着更高效更精准的工艺和方案,孜孜不倦、乐此不疲。

空间转换

独门绝技

缜密研究,更不忘创新。针对机身机尾罩的装配难点,刘时勇还自主攻关,发明了“空间转换法”,属国内首创,即利用垫板将机尾罩的理论基准过渡转换到开敞区间实现机上修配,可完全保证一次修合成功,而且解决了以前必须采取渐进修配的方式而不得不多次拆装机尾罩的大难题。

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而一项项荣誉也见证了他的成长。

2004年9月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首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中国航空工业飞机铆装钳工第一名,被授予“航空技术能手”;2004年12月被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授予“岗位创新能手”;2004年12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2004年12月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4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12月荣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席技能专家”,2013年10月聘为中航工业成飞飞机铆装钳工首席操作技师。

原标题:刘时勇:精在0.01毫米孔径间 勤于27年一线工作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