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东揭阳落马书记借项目敛财 为情妇大揽工程

2015-07-20 08:23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就是无数笃信“只有大项目才能带来大发展”的官员之一。因为大项目频频落地,陈弘平以“揭阳赶超进位的首席执行官”自诩。城市面貌快速改观,GDP增速排名和财政收入迅速上蹿,陈弘平的“政绩”曾经一度被称颂。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首席执行官”,却因为在大项目引进和实施过程中种种“暗度陈仓”的不法行径而落马。

以陈弘平为主角的揭阳系列贪腐案近日进入开庭审理阶段。公诉机关指控,2004年至2011年,陈弘平在揭阳市代市长、市长、揭阳市委书记职务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253亿元、港币1720万元。《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由于牵涉不少知名企业和大型项目,陈弘平案核查资金流动量超过300亿元,涉案者多达70余人,是国内影响最大地市“一把手”贪腐案之一。

陈弘平是如何利用大项目大肆敛财的?“大项目腐败”的背后给地方经济究竟带来了什么?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辗转广州、佛山、揭阳等地进行了深入调查。

一个“世界级大项目”落地

宾主双方三个主脑落马

揭阳是广东东部地级市,人口约690万人,属于人多地少的欠发达地区。在陈弘平眼中,“小打小闹”实现不了跨越发展,唯有“追求大目标、猛抓大项目、打造大品牌”才能提高揭阳的核心竞争力。

2010年1月15日,时任揭阳市委书记的陈弘平在中共揭阳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上作报告时说:“全市上下必须共识共举,切实把大项目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下狠心,用狠人,上狠措施,全力组织攻坚,推动项目建设和项目引进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形成‘狠抓大项目,猛促大发展’的热潮。”

从表面上看,近十年来,揭阳主要经济状况确实发生明显改观:

主要经济指标从2005年开始提速,2006年增速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007年以来连续四年增速名列全省前茅;2010年GDP突破1000亿元大关,六年年均增长16.0%;惠来电厂、揭阳潮汕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中石油、中海油、中电投、中广核等大型国企先后落户揭阳……

筑巢引凤——招商引资,是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在“改善投资环境”的旗号之下,各种“优惠政策”纷至沓来,甚至有人剑走偏锋。

2009年,中石油广东石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该项目规划年炼油能力达5000万吨,首期投资585亿元,被称为揭阳有史以来最大的“世界级项目”。

耐人寻味的是,该项目从2007年揭阳开始争取,到项目2009年正式签约,期间的中石油董事长是蒋洁敏,而2005年至2008年,揭阳市委书记是万庆良。陈弘平2004年至2007年任揭阳市市长,并于2008年接替万庆良出任揭阳市委书记。

联手促成这个“世界级项目”的宾主双方三个主脑,陈弘平2012年11月落马,蒋洁敏于2013年9月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万庆良于2014年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

原标题:地方一把手大搞权钱交易 肆无忌惮为情妇大揽工程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