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评论  »  正文

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10月召开 十三五规划力求全面鼎新

2015-07-21 15:2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梁巍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前,让我国的“十三五”(2016-2020)规划充满想象空间。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分析下一个五年时,会议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十三五”充满新变化

毫无疑问,在两个多月后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十三五”规划将成为聚光灯的焦点。按照惯例,规划初稿将在中共中央全会上提交审议,并确定基本规划思路。2016年,也就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上,将通过正式的“十三五”规划纲要。

昨日的政治局会议上,也对目前形势和下一个五年的整体情况进行梳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在此大背景下,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在分析下一个五年计划时,会议指出,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因此具体规划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特殊时期的规划

不少人认为,“十三五”规划是具有“特殊性”的规划。因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而作为2020年前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的历史作用至关重要。

有分析指出,“复合性目标高”是学界对“十三五”规划的普遍期待。因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有着丰富的内涵,既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也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发展目标。

“总体来看,‘十三五’规划将在调结构、惠民生、加大对外开放程度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而国家发改委官员此前公开表示,中国已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十三五”时期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

多亮点可期

虽然“十三五”规划未出,但从各方透露出的信息也可以管中窥豹。此前,有消息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十三五”规划做出指示,要推出一批重大项目、一批重大工程、一批重大政策(以下简称“三个重大”)。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马晓河也曾解读,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换的新常态下,“十三五”要疏通制约经济新增长的软硬件环节。“三个重大”将围绕贴近民生领域、公共基础设施薄弱领域、能拉动消费的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围绕实现“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展开投资。

“在下一个五年,各地区收入差距会进一步缩小,其中,西部地区的人均收入增长速度将超过东部地区,由于基数小,西部人均收入可每年提高10%以上。我国将更加和谐发展,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随之提高。”徐逢贤说。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建议,目前规划中有关资源环境和人民生活的约束性指标很多,这些指标完成起来很困难,完成以后却未必与老百姓的直观感受一致。例如能耗指标,尽管各地花大力气实现达标,但与百姓的感受和要求仍有较大差距。鉴于“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期,中央宜在此方面加强对地方的指导,避免各地为完成指标而产生新的“政绩工程”。(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文 胡潇/制表)

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一中全会

(2012年11月15日)

会议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二中全会

(2013年2月26日)

全会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

(2013年11月9日)

会议主要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

(2014年10月20日)

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

(2015年10月)

会议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原标题: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10月召开 十三五规划力求全面鼎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