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西兰遣返世界首位“气候难民”:不符合难民定义

2015-07-22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警报

1月至6月全球表面平均气温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全球地表平均温度比1981年至2010年期间的平均温度高0.41℃

随着全球变暖,要做好心理准备接受未来愈加频繁的热浪侵袭

核心提示

蒂奥塔2007年来到新西兰,签证过期后在该国滞留,直到2011年因为一起交通违章引起警察注意。随着新西兰高法的宣判,蒂奥塔和他的妻子以及3个孩子都面临遣返回国

奥克兰环境法专家维农莱弗说,这个判决至关重要,但没有为所有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打开一扇大门

“抱歉,我们拒绝接收难民,我们是新西兰。”新西兰高等法院20日做出判决,世界上首位“气候难民”及其家人面临被遣返回国。

这位来自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的男子名叫约安尼·蒂奥塔,今年38岁,他认为不断上升的海平面有淹没自己国家的可能,因此对他和家人来说是不安全的。

新西兰高法承认基里巴斯正在遭遇环境恶化,整个国家仅比水平面高出几米,它之所以驳回蒂奥塔的难民申请是因为蒂奥塔回国后不会面临严重伤害,因此不符合难民的法律定义。

全球首例

抱歉,我们拒绝难民

“抱歉,我们拒绝接收难民,我们是新西兰。”这是一条来自新西兰上诉法院的信息。在公布的判决中,法院支持早期的判决,来自基里巴斯国家的蒂奥塔不被认定为气候变化难民。蒂奥塔,以及他的妻子和孩子将会被驱逐出境回到基里巴斯。

新西兰高法在判决中说:“基里巴斯毫无疑问面临挑战,但蒂奥塔回国不会马上面临‘严重伤害’。没有证据显示基里巴斯政府未能采取措施保护国民免受环境恶化的威胁。”高法同时也表示,它对蒂奥塔做出的判决并不意味着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永远不能成为难民。

蒂奥塔2007年来到新西兰,签证过期后在该国滞留,直到2011年因为一起交通违章引起警察注意。随着新西兰高法的宣判,蒂奥塔和他的妻子以及3个孩子都面临遣返回国。他的3个孩子全部都出生在新西兰。

由于气候变化,基里巴斯面临海啸、洪水、水污染等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问题,该国甚至向斐济购买了2000公顷土地用作耕地,以防海水污染致使该国不能再生产粮食。奥克兰环境法专家维农莱弗说,有关判决至关重要,但没有为所有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打开一扇大门。

无独有偶

图瓦卢家庭递申请

新西兰政府日前还收到了一份来自图瓦卢家庭的避难申请。在这份申请中,这个图瓦卢家庭称,如果他们回到自己的国家,就会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图瓦卢是位于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由9个环形珊瑚岛群组成,最高海拔有4.5米。由于地势极低,持续上升的气温和海平面严重威胁着图瓦卢,使这个国家面临着被遗弃的困境。根据气候学家的预估,这个图瓦卢家庭会是众多受到全球变暖影响的家庭之一。随着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预计依照目前的变暖速度,到本世纪末,图瓦卢将会被海水淹没。而即便由全球变暖而引发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是目前预计的一半,类似图瓦卢这样的国家也很快会变得由于易受风暴的影响而不适宜人类居住。

截至目前,国际难民公约并没有将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视为合法的难民安置原因。而这份避难申请的结果无疑也将会起到示范作用。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国际、参考消息

国际难民公约没有将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视为合法的难民安置原因

基里巴斯毫无疑问面临挑战,但蒂奥塔回国不会马上面临“严重伤害”

没有证据显示基里巴斯政府未能采取措施保护国民免受环境恶化的威胁

法律 目前,蒂奥塔在社会学定义上来看是一名难民,但在法律定义上他不是一名难民

现实 IPCC预计太平洋将会在本世纪末,将基里巴斯大部分土地吞噬

不会马上受伤

是个什么理由

理想主义者希望新西兰可以为大规模迁移创造一个方案,法庭上的人也不会对此加以阻拦。依据难民公约,蒂奥塔不是一名难民。法院只承认,目前蒂奥塔在社会学定义上来看是一名难民,但在法律定义上,他不是一名难民。

至于驳回首个气候难民申请的理由,法院坚信伤害主要是指政治和内部方面。需要具备“侵犯”人权和国家保护的“失败”两方面。不过批评者认为,在这一决定上,国际公约仍有很大欠缺。再也没有比这更不平等的社会关系了:一方面,基里巴斯人民正生活在即将消失的家园,另一方面是那些机械刚硬的国际法律。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计太平洋将会在本世纪末将基里巴斯大部分土地吞噬。在基里巴斯沉入大海之前,海洋蠕变将会使得岛屿无法生存。海平面上升,再加上更强烈的风暴周期,都将污染地下水位、农田以至破坏人们的家园和经济。

基里巴斯最清楚社会动荡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人口密集意味着疾病和骚动的迅速蔓延。塔拉瓦,基里巴斯共和国首都,陆地面积20平方公里。这里密集地分布着5万人。在这里,很准确地说,很难逃脱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悲惨遭遇。总统汤安诺正在研究大规模的迁移方案。

全球气候变化

今年或是拐点

今年6月史上最热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克莱尔21日在日内瓦表示,今年1月至6月全球表面平均气温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今年6月也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6月。气象专家已表明,今年的高温和厄尔尼诺现象有关。

多国重启气候谈判

45个国家的外交及环境部长等政府高官20日及21日齐聚巴黎,希望为因技术细节及政治分歧而陷入胶着的谈判打开新局面。今年底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定下必须签署新气候协议的目标,在这之前,各国代表将于8月底先在德国波恩就政治分歧和技术问题进行讨论及拟定协议草案,9月也将有另一轮部长级会议。世界各国都对新气候协议寄予厚望,以期遏制全球变暖为人类及各物种带来的危害,亚洲和非洲的岛屿国家及贫穷国家,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受害者。

2亿气候难民将诞生

近日,联合国“环境和人类安全”组织预计,到2050年,全球至少有2亿“气候难民”,许多非洲国家将是重灾区。

联合国近日发布的一份全球减灾评估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超过6亿人(总人口的10%)居住在海拔10米以下地区(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2%)。这些人中,3.6亿人居住在城市(占全球城市人口13%),2.47亿人生活在低收入国家”。全球平均每年有7800万人受到飓风、台风等海洋风暴影响。

原标题:新西兰遣返世界首位“气候难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