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党员干部需坐而对照起而行之

2015-07-29 09: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周治滨

做政治的明白人,简而言之,就是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和环境里能够清晰看准方向,把握大局,立场坚定,始终同中央保持一致。做一个政治的明白人,不仅是当前对县委书记的要求,也是对全国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要求,党员干部需坐而对照、起而行之。怎么样做一个政治的明白人?重点是要做到政治忠诚、理想坚定、求实为民、心中有戒。  

政治忠诚

政治忠诚,就是要心中有党,始终同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当今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必然触动各方利益,引发大量不同观点的争论,干扰甚至扭曲各级领导干部的决策和判断,冲击和影响一些党员和干部的思想和信仰。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维护中央权威,意味着对于中央精神,不得阳奉阴违;对于中央规定,不能自行其是;对于中央决策,不能另搞一套。现实中有些地方有些人对中央的政策搞“选择性执行”,搞“附加性执行”,甚至为企业、个人的违法违纪行为开绿灯,搞“欺骗性执行”,这些都是违背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必须坚决纠正。

理想坚定

理想坚定,就是要坚定对我们党所从事的事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目标的信心。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做政治明白人的前提。我们党现在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振兴中华、强国富民的万古伟业,其中的艰辛困难不计其数,甚至发生短暂曲折,不被人们理解也是可能的。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坚信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正义的、正确的,我们才能不被困难所吓倒,不被一时的挫折所动摇,不被旁人的谗言所左右,不被功名利禄所诱惑,才能真正自觉而主动地同中央保持一致,担当起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求实为民

求实为民,就是要始终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宗旨,坚持依靠人民,相信人民,以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成败得失的判断标准,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政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我们不可能保证我们做的每一个决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百分百正确,但是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不会犯方向路线上的错误,就保持了政治上最大的清醒,就算是犯了错误,也能得到及时的纠正和人民群众的谅解。

心中有戒

心中有戒,就是要时刻谨记和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是做政治明白人的制度保证。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开放、价值多元、利益凸显、个性自由、观念大碰撞的时代,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更具现实性和针对性。大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小到生活作风和生活纪律,既有成文的纪律和规矩,也有长期党内生活形成的传统和惯例,都无一例外必须严格遵守。古人把修身齐家作为治国平天下的基础,强调君子慎独。共产党人也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心中神明,作为带电的高压线,严格修身,严格自律,坚决向各种各样的“不拘小节”和“潜规则”说“不”。只有小处做到位了,才能真正做到全面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成为一个政治明白的好干部。

(作者系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巡视员、教授)

原标题:党员干部需坐而对照起而行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