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5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 四川4教授晋级第二轮

2015-08-05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王玉忠

蒋亚东 杨孟曦摄

王琪

张卫华

华西都市报讯 日前,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第二轮候选人名单,共有203位候选人入选。进入第一轮候选人名单的有521人,进入第二轮评审便淘汰了三分之二,由此可见竞争之激烈。今年10月,经中国工程院全体应投票院士投票终选,主席团审议,最终将确定当选院士名单。

在公布的进入第二轮评审的203人名单中,包括四川3所高校的4名教授,他们分别是四川大学的王玉忠教授(有机高分子材料专业)、王琪教授(轻工装备专业);电子科技大学的蒋亚东教授(传感器技术专业);西南交通大学的张卫华教授(运载工具运用工程专业)。

四位候选院士中,年龄最大的王琪教授65岁,最小的蒋亚东教授51岁,其他两位均为54岁。王琪也是四位候选院士中唯一的女士。

四川大学 王玉忠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 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

王玉忠教授今年54岁。他治学严谨,平易近人,是四川大学首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获得者,能够把“有机高分子材料”这么枯燥的学科讲得受学生追捧,确实不容易。王玉忠研究的领域,是阻燃剂分子设计合成与阻燃高分子材料、高性能与功能高分子等等。

王玉忠1994年6月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学研究生毕业,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在德国作访问教授,2002年在英国作英国皇家学会访问教授。现任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降解与阻燃高分子材料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基地主任,中国阻燃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副会长、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环境材料分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家评审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等。

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带头人,获得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四川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被评为四川省优秀青年,2004年获得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被评选为科学中国人(2004)年度人物、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百名优秀发明家等。

电子科技大学 蒋亚东 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部级电子元器件技术专家

1964年2月生,1986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1989年获硕士学位,2001年获博士学位。现任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部级电子元器件技术专家组专家,教育部新型传感器重点实验室主任、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职。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负责和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863”计划、“973”重大基础研究及部、省级等重点科研项目50余项,完成鉴定(或验收)35项。

蒋亚东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电子材料及器件、敏感材料及传感器、光电材料及器件等。1994年入选四川省首批跨世纪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1996年获电子工业部优秀科技青年奖及称号和四川省青年科技奖,1998年获国家政府津贴。1999年获四川省普通高校“十佳青年教师”和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2000年入选国家“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同时获“首届青年教师奖”及“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和教学奖励基金”和中国电子学会组织工作奖。2001年获成都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5年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7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四川大学 王琪 还没有到庆祝的时候 希望踏踏实实做好事情

8月4日,记者致电王琪教授,她婉拒了采访,在电话里说:“现在还在路上,还没有到庆祝的时候,我希望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

王琪教师是工学博士,今年65岁,是此次四川3所高校4名候选院士中最年长的一位。她是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分子研究所副所长,曾首批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曾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教育工会女职工先进个人”,“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等称号。

她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加工新技术新原理”团队带头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化学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塑料协会工程塑料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高分子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王琪曾主持承担973子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

西南交通大学 张卫华 西南交大首个免试博士生 开创中国机车测试新纪元

张卫华,1961年4月生,江苏宜兴人,工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个铁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五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成就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率先在我国系统开展电力机车受电弓——接触网系统动力学研究。

1989年,60岁的沈志云教授找到即将从西南交大力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张卫华,邀请他加入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设计机车车辆整车滚动振动试验台,并承诺可以让他读自己的博士。张卫华提了一个问题:读博可以,但没有时间复习考试。让他没想到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他成了西南交大第一个免试博士研究生。5年后,试验台终于建成,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机车车辆整车滚动振动试验台的国家。要知道,此前机车测试的工作都是到国外进行,这开创了中国人自己的机车测试新纪元。

2001年5月,张卫华成为首位获得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最高奖的中国学者。2012年6月,他凭借创建高速列车试验研究体系,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成为川内高校教授中唯一获奖者。光华工程科技奖每两年颁奖一次,被誉为中国工程科技界最高奖项。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寰张菲菲见习记者郭枫

原标题:201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 四川3高校4名教授晋级第二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