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马俊之:95岁老革命的抗战往事

2015-08-08 09:4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亲历抗战之二

主持人语

70年前的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振兴的历史转折点。70年后的今天,当年的抗战亲历者或已与世长辞,或已垂垂老矣,但他们的故事依然感染激励着新一代的年轻人。近日,95岁高龄的马俊之向我们讲述了她在山西那些与日本侵略者周旋,与危险擦肩而过的故事。

本期嘉宾  

马俊之,又名洪涛。1921年生,山西孝义县人,中共党员。山西汾阳铭义中学肄业。1938年参加革命,抗战时期在晋绥根据地从事群众工作,新中国成立前后从事教育事业。曾任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前身)党委副书记、院长、华西医科大学顾问等职。1984年退出一线后,创办四川老年大学,任校长、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等职。主编《华西医科大学校史》。

对话

我骄傲,我为祖国工作了63年

少年记忆:捐助红军抗日经费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的父亲曾经资助过红军北上抗日?

马俊之(以下简称马):准确说,是我母亲做主,资助了红军500元(法币)的抗日经费,但后来得到了父亲的肯定与称赞。

那是1936年农历二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从陕北东渡黄河到山西,经过孝义县平川时曾到过我家,当时我不满十五岁,正放假在家,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红军。之前,阎锡山政权经常散布反共言论,红军到达村子附近,乡亲们都很惶恐。

那日拂晓,家人还在沉睡,突然听到有人敲门,有人在门外喊:“老乡,你们不要怕,我们是工农红军,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我们是为穷人打天下的,阎锡山散布的那些反共言论都是谣言,我们来这里是要北上抗日的,请你们出来一下,我们有话讲。”当时我父亲外出,只有母亲在家,家中颇感不安。母亲很镇定,出门与红军代表交涉。对方很客气,在确定了我们是前村长家后,希望我们帮他们准备一些刷标语的锅底灰和早餐,母亲立刻照办。

红军代表想见我父亲,得知他不在家,就和母亲商量,希望我家能够资助500元的抗日经费。500元对于当时的农村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但母亲没有犹豫,积极凑钱,当天中午就把钱交到了红军手中。红军立即写了一张收据:“今收到东盘粮村马鸿勋捐助抗日经费五百元,抗战胜利后,凭据归还。”收条上还写下了红军部队的番号。

我父亲是村里有名的开明士绅,他知道这件事后对母亲的做法很赞同。但是资助红军是冒了很大风险的,因为阎锡山政权正在疯狂反共,极有可能因为这件事把我父亲定为“通匪罪”,引来杀身之祸。父亲很坦然,说,我们算是有钱人家,我又当过村长,红军来家要求捐助抗日经费,这是情理之中的事,不怕追查。他还认为捐助抗日经费是件光荣的事,把红军的欠条珍藏了下来。

17岁女孩走上革命道路

记:日本人占领山西后您曾随家人躲进山区避难?

马:“七七事变”爆发,日本侵略者抢占华北,到处烧杀抢劫,奸淫妇女。由于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开战三个月,太原宣告失守。我当时正在汾阳县铭义中学读书,日军离我就读的中学仅两百多华里,学校表示要迁往西安甚至四川继续办学,但学生需要负担高昂的学费和路费,家里无力承担,我只有肄业回了家。我的几位兄长先后参加了抗日队伍,我因为是女孩子,只能在家待着,这让我无所事事,心绪不安。

1938年2月,日军占领孝义县城,父亲怕家里妇女遭受侮辱,连夜把我送到了山区躲避了一些日子。那时日军经常到乡下骚扰抢劫,闹得人心惶惶,青年人和妇女们到处东藏西躲。正在我焦急万分的时候,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游击队来到孝义平川开展敌后工作,父亲坚决支持抗日,主动向八路军、游击队捐献家中的骡马和粮食,我家也成为八路军、游击队的秘密活动“食宿点”。

在这段日子里,我认识了不少参加抗日工作的前辈,表达了我的抗日意愿。因为我有文化,抗日队伍很愿意接纳我。把这件事给家里说了后,父母同意我参加抗日工作。1938年农历四月,我告别了家乡,参加了由共产党领导的牺盟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日军“捉鸡”,我逃过一劫

记:您曾亲眼目睹日本侵略者在山西犯下的累累罪行?

马:抗战中,我主要从事的是后方工作,直接上前线相对较少,但有很多次和日军近距离地接触,惊心动魄,也亲眼目睹了日本侵略者在山西的烧杀抢掠。

1940年,我从孝义转移到晋西北的汾阳县工作,当时汾阳是游击区、接敌区,全县日军据点较多,我们在一个村完成任务后不能过夜,必须转移到另一个村住宿,以防汉奸告密,晚上睡在老乡家的土炕,必须头朝里,脚向外,头枕挂包,不脱衣服和鞋袜,一有动静,就能立即起来防卫或转移。

有一天,我和另一位同志在酒乡杏花村工作结束后,转移到了十多里外的龙湾村住宿。拂晓,我们在睡梦中被枪声和狗叫惊醒,急忙起身,听到枪声已经很近了。我们估计敌人已经进了村,立刻冲出院门,向南跑去,这时敌人从村西进来扫荡,向我们不停射击,我能听到子弹在我附近飞过。迅速离开后,我们在村外隐蔽起来。敌人在村中没有找到我们,丧心病狂地烧杀抢掠了整整一天,直到黄昏。我们从山上看见村子上空飘起了滚滚浓烟,知道这是日军放火烧房后要开始撤退了。这次龙湾村的老百姓遭受了巨大损失。一些民兵和两名女干部被捕,一些群众被打死打伤,许多房屋和大批牲畜被烧毁烧死。类似情况还有很多。日本侵略者在华北犯下的种种罪行可谓罄竹难书。这些事都不应该被后辈忘记。

原标题:马俊之:95岁老革命的抗战往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