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应聘动妹却变保洁 淮南三女子讨中介费遭拒

2015-08-10 11:50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编者按:在高铁上当一名“高姐”,是不少女孩的梦想。近日,孙俪等三名淮南女子交了近两万元报名费,被中介忽悠去福州参加合福高铁“VIP乘服员”面试,最终却只当上了垃圾清洁工。日前,安徽商报记者赴淮南、福州等地调查暗访,在一些中介、所谓的职介经纪人和劳务派遣公司的暗合“契约”下,孙俪等三人的遭遇已非个例。在福州,有上百名安徽女孩交了数万元报名费给中介,却经历了一场偷换概念的“高姐”应聘。她们有人离开却无处维权,有人只能在岗位上忍着眼泪默默承受。

花数万元应聘高姐却成保洁 淮南三女子讨中介费遭拒

淮南一中介的宣传栏

穿上笔挺标致的套装,在高铁上当一名高姐,是不少女孩的梦想。淮南女子孙俪今年30岁了,这个梦想仍未褪色。淮南起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就业顾问管某称,有机会把孙俪安排进铁路系统。 6月,孙俪拉上好姐妹刘聪和苏梅分别交了18500元报名费,可等上岗时三人才发现,真正的工作只是餐服员或保洁员,待遇与当初承诺的差别巨大。

报名

老同学帮圆“高姐梦”

今年年初的一次同学聚会上,30岁的孙俪遇到多年未见的男同学管某。管某在淮南起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当就业顾问。聊工作时,管某称他把不少女孩安排进铁路系统,成了高铁乘务员和乘服员。

5月底,孙俪叫上好姐妹刘聪和苏梅,来到公司报名。孙俪回忆,管某聊到高铁职位时坦言,她想当乘务员已经超龄,“我们招聘乘务员在23岁以下,你这个年纪,只能当乘服员”。“乘服员一个月拿到手的综合收入有四五千元。”管某还说,还享受上二休三、五险和免费乘高铁等福利待遇。

仅报名费花掉近两万

刘聪和苏梅也因超龄原因,被顾问游说报了高铁乘服员。28岁的刘聪告诉安徽商报记者,三人每人交了18500元报名费。孙俪回忆,当时管某也承诺,“如果面试被刷掉,我们会把报名费全额退还。”

刘聪说,她们三人在起航提供的“学员岗位面试交款合同单”上签了名。在刘聪提供的合同单上,记者看到,在“本单位责任”里有一条提出,“学生面试成功,由于自身原因未能上岗,本单位不予退还报名费用。”

考试

准备的考题都没用上

6月10日前后,三人去福州面试乘服员,同行的还有十几个女子。孙俪说:“出发前,带队老师给每个应聘人员准备了数十道面试可能遇到的考题,做了普通话、礼仪方面的培训。”

坐了近10小时火车,刘聪等三人来到了福州市福建动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此后几天,她们逐一通过了身高、体重等简单检查,来到了最终面试现场。

刘聪称面试官的问题跟事先准备的完全不对路。“只问了‘为什么要选择做乘服’,‘两年内是否打算要孩子’等问题。”刘聪说,不到五分钟,她就被告知可以出门等结果了。孙俪和苏梅准备的“考题”也没派上用场。

想“通过”再交两千元

面试第二天,蒋姓领队男子找孙俪和刘聪私聊。“他说面试官对我们俩的印象不错,就是年龄跟其他女孩子比没优势。”刘聪说,“蒋某建议我和孙俪再掏3000元,由他私下转交给体检官和面试官,录用这事儿就十拿九稳了。”“当时我们俩身上只有2000多元现金,都拿出来交给了蒋某。”刘聪说,拿出这钱时,她心里不是滋味儿。

交了钱,面试当天就有了结果,孙俪、刘聪和苏梅全通过,这让三姐妹对“好工作”充满期待。

原标题:花数万元应聘高姐却成保洁 淮南三女子讨中介费遭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