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最美志愿者”母亲千里赴蓉办公证 成都公证处为其开辟“绿色通道”

2015-08-10 16:08   来源: 国际在线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图由受访者提供

四川在线消息 2013年5月29日,距离“4·20”芦山地震发生1个月零9天,成都公证处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当事人——“最美志愿者”汪策的母亲刘仁英。芦山地震期间,贵州女孩汪策为灾区运送救援物资时,不幸被坠石砸中身亡。

此次,刘仁英千里迢迢来蓉办理汪策遗产的继承公证,却始终牵挂着老家卧病在床的丈夫,显得十分着急。承办公证员获悉情况后,立即为其开辟了公证“绿色通道”,在短短一天内为其完成公证事项。近日,这则案例参选了”法治成都·公证同行“——成都市十大典型公证案例评选活动。

忧心老家卧病在床的丈夫 英雄母亲千里赴蓉急办证

日前,记者在成都公证处的一楼服务大厅见到了正在值班的公证员唐怡。此时的她并未着工作服,而是穿着一身孕妇装,隆起的大肚子里孕育着她的第二个孩子。虽然身为孕妇,但唐怡的态度一如既往的好,细心地为每一位当事人解释着办证注意事项。

对于刘仁英办理的继承公证,唐怡记忆犹新,“因为她的女儿汪策,我之前就看到过关于她的报道。”唐怡记得,那是2013年5月29日上午9点左右,来到公证处的办证的人还不是很多。一位瘦黑的老人背着个黑色大背包来到了唐怡的工作台前,老人精神状态不大好,眼睛红肿。

陪同刘仁英一同前来的还有汪策的三妹,“她们过来办理汪策留下的两套房子、一部车子的继承手续。”唐怡记得,在申办公证时,老人显得十分焦急,提及女儿汪策时数度落泪。

经过一番交谈,刘仁英才跟唐怡道出家中的难处,“她担心汪策父亲的身体状况,急着处理完这边的事后回家。”原来,汪策的父亲在女儿意外离世后,因伤心过度卧病在床。

开辟公证“绿色通道” 1天内完成公证并减免公证费

唐怡介绍,按照一般规定来说,继承权公证的办理一般在15个工作日内,最快也需要1周左右。但刘仁英等不到那么久,于是她将情况反映给了领导。

得知此事后,成都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向海平立即到窗口看望了汪策的母亲,并开辟灾区公证“绿色通道”。他向刘仁英承诺,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公证,并按规定尽量减免公证费用。

最后,唐怡加班至当日傍晚,才将整套公证全部完成。第二天一大早,五份继承权公证书交到了刘仁英手中。与此同时,成都公证处为其减免了总共9700多元的公证费用。

收到公证书时,刘仁英激动得流下热泪,连声道谢,并向成都公证处赠送了“一心为民、热情服务”的锦旗。凭借公证书,刘仁英顺利完成了汪策两套房产和一辆小车的过户手续。

公证员说法:

唐怡介绍,关于汪策继承权的公证案例实际上是最常见的一种公证类型,并且相对而言比较简单,“逝者汪策未婚也没有子女,只有父母享有遗产继承权,同时她的父母均表示继承遗产。她的父亲卧病在床,写下委托书由其母亲代办。”唐怡说,因汪策本身的情况和其父母经济比较困难,符合相关法律援助条件,因此得以申请特殊处理。

推荐理由:

该案例发生在“4.20芦山地震”灾后救援期间,公证服务对象为受社会广泛关注的“最美志愿者”汪策的家属。成都公证处秉承感恩救灾志愿英雄的精神积极提供服务,践行“公证为民”服务宗旨的同时更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原标题:“最美志愿者”母亲千里赴蓉办公证 成都公证处为其开辟“绿色通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