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去年四川五大流域干流水质达标率同比下降17%

2015-08-10 17:02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5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培训会上获悉,总磷超标已成为四川省水环境一个突出问题,是今后四川水环境综合整治的主攻方向之一,重点在涉磷工业治理、完善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3方面发力。

据会上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水环境质量有所下降。监测数据显示,受总磷超标影响,2014年全省五大流域干流达标率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干流、支流总体达标率下降5.7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堪忧。其中,岷、沱江流域总磷污染突出,岷江流域总磷超标主要集中在成都-眉山-乐山-宜宾段;沱江流域总磷超标,主要集中在德阳-成都-资阳-内江-自贡-泸州段。

流域总磷污染是怎样造成的?据省环保厅介绍,磷污染既来自磷化工行业,也广泛来自农村面源污染。我省畜禽养殖、农村生活污染和面源污染重,而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乡镇污水治理设施不完善、运行不稳定,导致流域总磷污染突出。

记者从污染防治处获悉,去年以来,我省水环境总磷超标问题逐渐显现。今年3月,省环保厅已给岷、沱江流域总磷超标集中段所涉及的各市政府发了相关通报,要求当地调查磷超标原因、加强磷污染整治,目前成都、自贡等地已有初步整治方案,其他市也在积极进行污染测算和制定方案。

下一步,四川省将重点从三方面开展流域磷污染整治。针对磷化工行业及涉磷工业,省、市环保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开展清洁生产和内部工艺技术改造,减少磷排放。加大城市生活污染治理,完善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完善运行管理,提高污水除磷效果。继续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完善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减少流域磷污染。

记者获悉,即将出台的四川“水十条”将对流域总磷超标治理进行专门的规定。下一步,省环保厅还将进行测算,把总磷减排作为一个重点任务分解到各市(州)。(四川日报记者 刘宇男)

原标题:去年四川五大流域干流水质达标率同比下降17%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