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调查:高温作业劳动者体检 多被常规体检代替

2015-08-12 11:38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今年三伏天长达40余天。“出门像生煎,躺下是烧烤。”三伏天火辣辣的太阳,对户外作业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形成挑战。

《关于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用人单位应组织高温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工作者,应及时调整作业岗位。高温下的劳动者享受到了职业健康体检吗?连日来,记者深入工厂、工地、街头,调查了车间检修员、建筑工、停车场管理员、交通协管员等多名室外工作者,多数人表示,并不知道职业健康检查也是高温工作福利之一,大部分企业要么没有体检,要么用常规体检代替职业健康检查。

部分企业

入职体检走过场 入职后体检打水漂

8月6日,在成都红星路一段上,炎热的太阳下,27岁的小卢正在安装户外广告。满身是汗的小卢,唯一的消暑方法就是矿泉水和毛巾。

小卢在成都一家私人广告公司工作已有4年,平日负责户外广告的焊接。“体检?老板才不会花这个钱组织我们体检呢。”小卢告诉记者,做这些广告牌一般都要赶工期,如果身体有些不适,就自己喝一点藿香正气液。“当然希望公司能组织大家体检,但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小卢的搭档小李在一旁说。

小卢所在企业完全不提体检的事儿,而有的企业“体检”则是走过场。

吴江飞是一家小型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在这家小公司干了3年的他告诉记者,进公司时要做体检,但那个体检几乎就是走过场,测下血压,查下乙肝,身高体重病史都是自己填,其他项目根本没查。进公司后,就再也没组织进行体检了,要是哪个快递员身体不适,就只有自己另找工作了,绝不可能调换工种。对于吴江飞来说,现在就是趁年轻,多挣些钱,身体不适也要硬扛。

在本报与四川在线、四川新闻客户端联合开展的“高温下的权益,你享受到了吗?”网络调查中,50%的网友表示“自己所在单位并没有组织室外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体检”,隔两三年会有一次健康检查的网友占40%,仅有10%的网友称“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

多家医院

不知有职业健康检查要求 基本以常规体检替代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用人单位尽管组织员工定期体检,但许多单位以常规体检代替职业健康检查。

“不同于普通体检,职业健康检查是有针对性的。”华西四医院职业病科谢林伸博士告诉记者,职业健康检查内容包含心脑血管疾病、皮肤黏膜、浅表淋巴结、甲状腺等更细项目,这些内容在普通健康体检中不一定涉及。

而这种更具针对性的职业健康检查,记者走访的户外劳动者大都称不知道。刘先生是文庙前街的临时停车场管理员,“没有说过要查甲状腺这些方面。”他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员工体检,体检内容主要是心电图、量血压、抽血检查乙肝等常规项目,但甲亢等从来没检查过。

在省人民医院、成都市一、二、三医院等医疗机构体检中心,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当前的体检基本是各家单位的年度体检和个人体检,没有接到专门针对高温天气下工作者的职业健康检查要求。

“高温下的劳动者应该每年进行一次专门体检。”省医院全科医生王翔提醒,高温会影响到心脏、降低免疫功能等,高血压患者和一些慢性病患者都要注意,尽量避免高温下作用。(吴晓彤 四川日报记者 石小宏)

原标题:高温作业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 多被常规体检代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