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码头爆炸事故关键信息汇总

2015-08-14 00:44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截至8月13日20时

编者按: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截至13日19时,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71人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控制消除火情,全力救治伤员,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作出批示。根据习近平和李克强指示,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已率国务院工作组赴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已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目前,事故抢险救援、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现将有关信息整理汇总如下:

一、基本信息

1、事故时间、地点

8月12日晚11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

2、伤亡情况

截至13日19时,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71人。

3、事故现场

8月12日22时50分,天津消防总队119之战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天津开发区五大节雨欣路附近疑似一辆汽车起火。23时34分许,现场发生爆炸;仅隔30秒,二次爆炸发生。目击者称,现场火光冲天,“蘑菇云”高高升腾,数十公里外可见,浓烈的化学品刺激性气味四处弥漫。冲击波和震撼力甚至波及河北河间、肃宁、晋州、藁城等邻近地区。第一次爆炸近震震级ML约2.3级,相当于3吨TNT;第二次爆炸近震震级ML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

事故中心附近,有五六家物流公司全被炸毁。一家汽车仓储公司的1000多辆崭新汽车被烧得只剩下冒白烟的铁架。距离爆炸点仅几公里的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办公楼玻璃几乎全碎。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暂时关闭。津滨轻轨9号线停止营运。

4、涉事企业

天津滨海新区是中国北方唯一自贸区所在地,被誉为“中国经济的第三增长极”,总面积2270平方公里,人口263万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根据该企业官网,该工程占地面积46226.8㎡,由综合楼、危品库房一、危品库二、中转仓库、堆场、消防泵房、栓查桥、室外箱变、废水收集池组成。危险品库一位于综合楼南侧;危险品库二位于场地南侧,危险品库二的西侧为中转库房。目前,相关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

二、救援进展

消防军队方面。天津消防总队119之战指挥中心调派现场周边九个中队、34部消防车及总队全体指挥部赶赴现场增援,随即启动跨区域增援预案,又调配31个中队、83部消防车及战勤保障到位,11部战勤保障车赴现场增援,46个消防中队151部消防车、一台无人机、1000余名消防官兵参战,营救遇险群众60余人,疏散群众400余人,人员搜救还在进行中。

北京军区214名官兵组成的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于13日11时从北京出发,摩托化急行军赶赴天津爆炸现场配合当地政府立即开展救援工作。天津滨海新区军事部130人的民兵防化应急分队和民兵无人机侦察分队、民兵直升机分队、新区军事部所属武装部的3台野战指挥车、天津警备区某预备役师125名官兵组成的救援分队等纷纷赶到现场,参加救援行动。北京军区254医院组织45人的野战医疗队13日凌晨在离爆炸现场3公里处开设了野战医疗所,目前已救治和转送伤员78人。北京军区某防化团13日上午紧急前往天津滨海新区参与救援,第一梯队23人于8月13日上午10点20分出发,出动4台专业车辆,238件专业设备。第二梯队194人,于10点40分出发。

医疗卫生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从北京等地组织血液、药品等医药物资,全面进行支援准备,并组织12名医疗专家赶赴天津协助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天津市已为所有伤员全面开通了绿色通道,使所有伤员第一时间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救护。截止到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伤员有521名,其中重症伤员52人。天津市急救中心已派出急救车辆是108车次,昼夜转运伤员198人次,其中运转往市内的43车次,运转伤员61人。

环保部门方面。天津市环保部门迅速启动环境应急监测,目前已布设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点位17个,水和废水的监测点位5个。截至13日13时,事故现场周边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未检出污染物异常,与全市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同时,事故现场的三个入海排污口全部关闭,事故水样正在监测途中。

其他。天津市滨海新区红十字会紧急调拨20顶帐篷、1200个急救包和170双拖鞋到开发区第二小学临时安置点。13日早6时,市红十字会紧急调拨帐篷和家庭箱等第一批救援物资运往滨海新区,每个家庭箱里都配备了服装、雨具、餐具、洗漱用品和拖鞋等生活用品。13日天津市各大采血点准时开放。天津血液中心称,已有逾百人登记献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