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突检3家危化品企业 整体情况良好

2015-08-14 08:5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给全国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敲响了警钟。昨日,市安监局立即对我市危险化学品集中区域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突击检查。而记者也跟随检查组来到了龙泉驿区,先后对西部化工市场、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成都液化气储备库和延长石油四川中心油库三家企业危险化学品的存储、运输等场所进行详细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本次突击检查的三家企业整体情况良好,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我们将立即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我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场所的安全,下一步,我市还将对全市范围内相关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专家随行检查

24小时安全监控不留死角

“你的货物进出库记录表在哪里?”随行检查的专家向中国西部化工市场工作人员询问道。

“在这里,还有这个是库房日常检查记录表,这个是库房温湿度记录。”

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了该企业的剧毒化学品储存仓库,看到仓库里都是罐装的氰化钠。“根据规定,库房管理都是‘双人双锁’,除了货物进出库和日常安全检查,库房都是密闭的。”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道,而货物进出库都必须做好记录。

走出库房,记者在库房大门顶上注意到一个红灯。“这个主要是起警报作用,公司的中控室会对库房进行24小时监控,出现异常会立即报警。”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随后,记者来到了西部化工市场的中控室。“中控室主要对整个公司起安全监督、消防控制和信息传递的作用。”中控室工作人员介绍道,可以实现对全公司范围内113个重点点位进行24小时无死角监控。其中液位监控系统负责对工厂内可储存3万立方米的180个液体储罐的液位、温度进行监控,一旦液位超过高限值将自动切断相关生产装置,而低于低限值则将红色报警。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专业性,我市在日常检查中都聘请了第三方中介机构的专家,而在本次检查当中,随行专家就对延长石油四川中心油库存在的安全隐患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接。“主要是两个情况:5号罐防爆接电箱接头有松动以及没有最低液位避免撑盘发油的自动切断装置。”省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家江兴平说道。而针对发现的隐患,市安监局当场要求该企业立即进行整改。

制定了完备的救援应急预案

10分钟消防官兵可到达任何事故点

“龙泉驿区是我市危险化学品储存主要集中区,所以也是我市本次检查的重中之重。”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防护既要人防,又要技防,更需要企业、相关监管部门开展常态化的日常安全检查。

那么检查的重点主要在哪些方面呢?“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存储、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都有风险,都不能马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主要的风险在于储罐区、装卸作业以及运输环节,这些都需要相关人员持证上岗,相关安全人员加强安全管理。

记者还了解到,国家安监总局日前公布了《油气罐区防火防爆的十条规定》,按照相关要求,我市已明确要求企业按照十项规定一条一条地排查整治。目前,相关企业已先拟定方案,接下来将对照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据龙泉驿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危险化学品仓储区,龙泉驿区政府、乡镇政府以及企业都制定了一系列完备应急救援预案,一旦出现危险情况,可以根据方案将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其扩大。具体而言,在危险化学品仓储区附近建立了消防支队特勤站,10分钟可到达周围任何发生事故企业展开救援。同时,根据储油罐吨位设定了安全距离,仓储区附近居民都已经迁至了安全距离之外。

本报记者 徐璨 摄影 马丁

原标题:突检3家危化品企业 整体情况良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