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完善基础设施 为贫困村产业升级打基础

2015-08-15 07:4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今日关注:市卫计委

“现在的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了,今年还要给家里添几件新家具……”在2012年,彭州市九尺镇天宝村村民黄兴全绝不会说出这样的话,40多岁的他由于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待在家,仅靠低保金勉强度日,拮据的生活让他遭遇困境。而现在,一切都不同了,他有了稳定的工作,今年还在村里的合作社参了股,收入增加了不少。这一切,都得益于成都扶贫开发工作的推进,市卫计委的对口帮扶。

发生在黄兴全身上的改变只是市卫计委对口帮扶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日前,在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后,市卫计委立即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围绕市委全会通过的《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坚持高标准推进城乡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传达学习全会精神,重点研究新阶段扶贫开发的工作方向、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

对症下药

制定困难村产业发展规划

“我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就只修了两条水泥路,90%的沟渠还是最原始的状态。”2013年6月底,市卫计委委派工作人员驻村任职,开展帮扶工作。找出症结所在后,市卫计委出资,在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的指导和帮助下,制定了天宝村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打造彭州种植循环特色村”的总体定位,明确了“二区一园一基地”的产业发展思路。同时,帮助天宝村健全了党组织人员配备,坚持以法治村。在市卫计委的对口帮扶下,2013年年底,天宝村完成了两条产业发展通道的修建,完善了80%的道路和70%的沟渠,基础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由市卫计委、彭州卫计局等出资建立了“天宝村扶贫救助专项资金”,制定了《天宝村扶贫救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行精准扶贫,确保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不仅是对天宝村的帮扶,市卫计委对口扶贫开发还将继续推进,继续做好贫困村的经济建设。”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半年里,还要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生活生产提供条件,为产业提档升级打下基础,同时将发挥党组作用,建设美丽院落。

推进医改

家门口就享优质医疗服务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医改方面,我市全面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规范全科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和流程,并将配合做好争创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为了方便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就医,市卫计委大力推行全科医生制度,积极探索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全市的签约率接近30%,总共建立了包括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和公共卫生医生在内的全科服务团队2390多支,全市324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在推行全科医生的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市卫计委还将继续计生管理服务改革,推进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活动试点,全面建立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机制,有效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在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方面,将实施基层公益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设备提升工程,抓好人才引进,加大对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特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建立健全吸引、激励和留住优秀人才的分配激励机制。还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提升卫生应急能力,推进“互联网+卫生计生”项目实施,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本报记者 何良 实习记者 王静宇

原标题:完善基础设施 为贫困村产业升级打基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