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总决赛 创意项目精彩纷呈

2015-08-16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水上冲浪,一款跟拍器可以全程跟拍;在背心里加入电子芯片,可以在车辆靠近时发出警报……这些天马行空的创意,在2015“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总决赛现场,都成为现实。昨日,200多位中美创客在成都正式开赛,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已经有许多项目进入最后调试期。

昨日下午3点,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现场,48张方桌上,创客团队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组装、调试,队员之间轻声交谈沟通,默契十足。

记者了解到,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当日“闭关”环节,所有创客都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己创客项目的组装、调试,与此同时,裁判们将通过不定时巡场、问询等方式,对参赛团队项目进行了解打分。今日,参赛的48支创客团队将接受大赛评委团的终极评审,而现场巡场环节的优秀创意项目,自然会在终极评审中获得更多关注。

“我们很有信心,昨晚也没加班。”在现场,来自同济大学的创客刘德辉和团队正在做最后的调试,他们带来的是为环卫工人设计的可穿戴式道路行驶车辆预警装置。“希望减少环卫工人被撞事件发生,更好地保护环卫工人工作时的安全。”刘德辉说,环卫工人一般在凌晨工作,这时段的驾驶员警惕性低,并且车速较快,很容易发生环卫工人被撞事故。这一设计还可以进一步扩展成为骑行爱好者和徒步爱好者的安全卫士。

“这么多趣味相投的创客聚在一起,创客气氛很好,不像是比赛,更像一个开心的聚会。”下午,从美国纽约飞来成都的David,正在和团队进行设计最后的呈现,虽然是第一次到中国,但David觉得,“和中国创客们交流非常有意思。”他的团队自然也是带着项目来蓉的:一款名为“String2String”的交互式白板,其成本价格仅需40美元——要知道,目前市面上的交互式白板大多价值数千美元。

据了解,在此次参赛的48支创客队伍中,来自美国的创客团队共有6个,除了应用超声波遥感技术研发的交互式白板“String2String”项目,还包括构建智能通风孔的项目、防止疲劳驾驶的项目、垂直水培种植系统的项目等。

你觉得哪个项目有“钱”途?

中国创客作品

■道路车辆预警装置

利用超声波传感器检测到较快速度行驶来的车辆。当有车辆靠近时,衣服上的蜂鸣器会响起,提醒进行避让,同时LED闪烁,提醒司机减速慢行。

■抽油烟机废油转化器

这是一款帮助家庭厨房对抽油烟机再利用的项目。在一次偶然的街头调查中,团队发现在厨房抽油烟机的使用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并决心改善这种状况。“虽然厨房废油颜色诡异、气味难闻,但只要处理得当,就一定还有利用价值。”在创客马拉松开始之前,团队进行了大量的预实验。最终实现了把废油有害杂质去除后,制作成清洁用品的流程。

■宠物自拍器

宠物自拍器是一个可以和宠物进行互动的“不倒翁”,同时内部有着一个自拍系统。靠不倒翁本身的晃动引起宠物的兴趣。宠物在与其互动的过程中,触发到拍照按钮,就会启动拍照功能。主人也可通过蓝牙按钮进行操控,观察宠物玩装置时候的最佳状态进行手动抓拍。

美国创客作品

■防止疲劳驾驶项目

是一个基于英特尔实感技术开发的项目,旨在防止疲劳驾驶所导致的事故。

通过摄像头,可以检测人脸上四个明显的困倦特征:快速眨眼、闭眼、打呵欠以及将瞳孔从道路的方向移开。

摄像头在检测到这些面部运动的同时会发送信号,以警告和尝试唤醒司机。比如通过蜂鸣器、可穿戴振动器和指示灯的方式,而最后一种方式还可以警告周边使用该应用的其他司机发现这位在打瞌睡的司机。

■新型交互式电子白板

如今,许多学校会购买交互式电子白板(通过电脑在屏幕上展示内容,师生也可以在电子屏幕上写字),这通常会花费高达数千美元。而他们这款全部成本加起来不到40美元。

■垂直水培种植系统

这种用于种植观赏植物的系统,优点是能够节约90%的灌溉水,而且让作物品质大幅提升。它使用成本不到500美元的现成材料构建,用户无需具备丰富的经验,也不用广泛了解水培或种植方面的知识,即可确保系统正常运行。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叶燕

原标题:中美青年比创意 来评评谁更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