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位敬业者的小数据——与爱岗敬业标兵陈永涛聊天

2015-08-23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陈永涛

工作上,担任蒲江县西来镇司法所所长。是群众口中的“敬业所长”。

生活上,他因为照顾病妻,还有个“背妻所长”的好口碑。

聊天始终开不了头,他对我的如约到访仍显无奈,宁愿应付我,也不肯草草打发每位找他的乡亲。

“你必须等我两分钟。”沉寂,他填了份表。

“一位民工从脚架摔下来,公司想推责,我得帮民工维权,现在就该到工地去,这下要耽误半天。规定15个工作日内办理都行,可受伤的民工哪等得了15天这个数。”

蒲江县西来镇3万人,陈永涛是镇上司法所所长,很长时间都一个人,他的手机朋友圈有400多个朋友,占全镇人数百分之一还多。村民说:“何止,他真实的朋友不知要多多少倍。

【一】

乡亲们把他当朋友,是因为他的作息时间无规律,原则是将就乡亲。“将就”是个方言词,陈永涛解释说;“我的时间听从老乡们需要。”有了这个原则,一周工作五日,一日朝九晚五,这些数字,一有事就自动失效。

为什么周末无法休息,夜里手机一响,10点、11点都得离家,凌晨一两点才能回来?

陈永涛回答:因为很多外出打工的乡亲,只有抽周末和晚上才能赶回来处理矛盾调解纠纷,我得将就他们。反过来如果他们将就我的上班时间,双方就很难面对面坐在一起,小纠纷不早调解,一拖就成大矛盾,那我就算没尽职。

【二】

乡亲们把他当朋友,是因为他至今保持一个纪录,近几年司法所辖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

陈永涛虽是司法所长,他却从不愿乡亲们走上司法那条路,变成原被告。一张调解长桌搬进了他的办公室,墙上贴着“依法调解,公平公正”8个字,陈永涛就倾力在这8个字上。近些年,调解的难度越来越大,一大特点是因西来镇出产的柑橘越来越值钱,从以往每斤几毛、一元钱,升值到去年每斤5元、8元,于是涉及耕地林地的纠纷矛盾都与乡亲们的钱袋子利益相关联。

前不久,一起承包合同起了纠纷,与几十户乡亲相关,陈永涛先把大家请进会议室,搞一次集体调解,结果在争吵声中收场。他和镇上商量改了办法,把喊来一起协商变成了走进几十户人家一户一户调解,往返连续,工作量从个位数陡增到百位数。陈永涛说:“敬业其实就是付出,个人图不得什么。”

【三】

乡亲们把他当朋友,还因为他讲话依法好懂“不开黄腔”。

当司法所长,学习更新知识是陈永涛对自身的一大要求。可陈永涛不愿把法律条款照本宣科,最有效果的是针对实例讲法律,他说这比挂黑板、高音喇叭喊话管用,但千万开不得黄腔。为此,陈永涛有一个律师朋友圈,四五个律师是他常年法律后援。据刘勋律师说,陈所长经常和他们讨论调解中的法律问题和新的司法解释,把纠纷双方乡亲请到律师面前共同调解,更是他有用的一招。

我们的聊天再次被打断。

高婆婆领着一家三口来找陈永涛,事情是前些天调解的果林纠纷,昨晚有了新情况。陈永涛耐心倾听,他说:“其实乡亲们很多时候求助就是希望有人聆听,发泄积压的情绪。”

冷静平和些后,陈永涛开始给他们讲法律。足足好半天,一个所长和这个三口之家,问答争辩翻来覆去论证着现场案例与证据的关系,直到高婆婆一家心平气顺回家,陈永涛还约他们:下星期找律师公安我们再摆。

【四】

乡亲们把他当朋友,更因为他有一个“背妻所长”的好口碑。

陈永涛的妻子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疾病。那几年妻子从全身剧痛到大小便失禁,褥疮、怕冷、惧风到两腿髋关骨坏死,真是在绝望中挣扎。全靠陈永涛,他送妻子一双鞋,一只绣着“不弃”,另一只绣着“不离”。一边带妻跑医院,一边还奔波在全镇乡村间。

“我分身乏术,妻子不能自理就带上她,有车乘车,无路就背妻下乡,安顿好了便开始给乡亲们调解纠纷,”这情景感动过很多人。妻子治病换骨家庭经济压力太大,不过陈永涛说,全镇上下对他家困境的关爱,是一直支撑自己尽职工作的动力。

断断续续聊天,记录下零零星星的故事和数据。我向陈永涛告辞并抱歉打扰,心中试图勾勒一个敬业者的形象,尽量平凡真实。

成都商报记者 杨力

原标题:一位敬业者的小数据——与爱岗敬业标兵陈永涛聊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