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殇墓园献花 见证滇缅公路扩建

2015-08-23 08: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22日,云南腾冲国殇墓园,来自四川的市民给抗日英雄献花。 

8月22日,现代全新途胜行驶在滇缅公里龙陵路段。

70多年前,中国远征军集结滇西,进攻龙陵驻守的日军。双方十多万精兵强将反复厮杀,近一半伤亡,最终以远征军的胜利告终。

龙陵战役是抗日战争中的一次重要反击攻坚战,同属于滇西缅北大会战的一个重要战役,该战役的胜利,基本将在中国滇西的日军歼灭,成功收复滇西4万平方公里土地,并为打通中印国际交通线创造了条件。

8月22日,华西都市报与北京现代汽车联合举办的“荣耀之途致敬英雄重走史迪威公路”大型公益报道车队向位于腾冲县内的先烈敬献鲜花后,通过正在扩建的滇缅公路进入龙陵县。

国殇墓园“忠魂祭”

缅怀远征军先烈

“墓穴是史迪威公路上的里程碑。这条生命线是用生命作代价的。美国人、英国人、中国人、印度人和克钦人都倒在了你今天所经过的这条道路上。他们永远安息在利多和昆明的军人墓地中;他们永远安息在缅甸暗淡的丛林公路边,以及战火硝烟烧焦的滇西群山边。”一位美国士兵的日记,深刻地反映了史迪威公路修建的艰辛和腾冲、龙陵战役的惨烈。

8月22日,“荣耀之途 致敬英雄重走史迪威公路”大型公益报道车队首先来到腾冲县城内的国殇墓园,向埋葬在这里的远征军忠骨及美国盟军烈士敬献鲜花。

国殇墓园位于县城边,由当年的生意人捐资建成。进入墓园,右前方是美军将领史迪威和空军教官陈纳德塑像,正前方是孙中山纪念堂。

穿过孙中山纪念堂,背后的山包上,由上而下,依次整齐地排列着9000余位远征军烈士墓碑和19位美军烈士墓碑。

10时,全体人员献花、鞠躬致敬。

老兵回忆腾冲之战

地上全是将士血水

国殇墓园的每一块墓碑,都是一位不屈的军人的丰碑。虽然已经过去70多年,时至今日,远征军老兵刘召回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坦言,他永远不会忘记当年亲历的那场最惨烈围攻战。

刘召回说,处于热带雨林的滇西,到处都有参天大树,狡猾的日军伪装后躲在树上。“翻过高黎贡山,我们朝着腾冲城进发”,只要远征军走近,树上的日军就放冷枪,很多人不明不白地死掉。

攻城的战斗更加惨烈,“很多人在我身边死了,地上全是血水,踩起就溅到裤子上。”踩着战友们的鲜血,刘召回所在的机枪连冲进了腾冲的城门。就在此时,刘召回遭遇了日军的突然袭击,“一颗炸弹落在我旁边,翻起的土石把我埋了进去,只有头露在了外面。”奄奄一息的刘召回被卫生兵发现,几经抢救后,他活了过来。等他醒来时,腾冲已经光复几天了。

历史记载,腾冲是滇西最早光复的县城,也是日本军队承认在亚洲战场惨遭3次“玉碎战”(另外两次为松山战役、密支那战役)中的一次。这一战,中国远征军伤亡军官1234人、士兵17075人。

滇缅公路

龙陵段正在扩建

年底将变成致富路

祭拜完英烈后,车队再次上路,经高速进入龙陵县后,踏上龙陵境内的滇缅公路。

龙陵县城毗连芒市,滇缅公路穿境而过。今年36岁的刘宽能,土生土长的龙陵县人,是龙陵县最早专职讲解远征军在该县的抗战历史的导游,从业10年。据他介绍,滇缅公路在龙陵境内共147公里,上世纪90年代以前,是龙陵县唯一的出境公路。后来建了320国道,但镇安镇、碧寨乡以及松山战场所在的腊勐乡,仍然依靠滇缅路出发。

从镇安镇起,滇缅公路变得有些破败,尽管路宽10余米,但路面坑洼不平,部分路段还有塌方。大量工人、机械在路边工作。道路一直从山脚蜿蜒至松林密布、海拔2200米的松山顶,沿途均在建设。“从去年开始扩建,要建成2级公路,预计今年底就可以建成。”刘宽能说,改扩建后的滇缅公路,能容更多的货车通过,昔日抗战生命线,将再次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路。

龙陵初战

远征军攻入城内

日军调滇西精锐围攻

龙陵自古就是兵家必争要地,1942 年,日军侵入滇西,集结8000兵力于此,并将龙陵改造成了滇西的一个防御要塞。

滇缅公路穿龙陵县城全境而过,如今的龙陵县城抗战纪念文化广场上,仍保留着一个日本侵略军占领龙陵时修建的地堡。

滇缅抗战史专家戈叔亚曾在博客上对远征军反攻龙陵这段历史,进行了详细描述。那是1944年6月,在反攻机密泄露、远征军损失惨重的情况下,总司令卫立煌提出一个大胆的计划:佯攻高黎贡山的第十一集团军应该趁势全部出击,扑向日军兵力空虚的龙陵。于是,第十一集团军五个师以磅礴的气概从多处横渡怒江,直逼龙陵县城,日军坚固阵地一个又一个被拿下。

然而,就在第十一集团军总司令宋希濂向蒋介石发出了“龙陵县已被攻陷”的请功电文不久,驻守滇西的日军第五十六师团不惜血本,从腾冲、芒市等几个据点抽调了四五千精锐,在腾龙桥和放马桥撕开裂口,像井喷般涌入龙陵。在城内打扫战场的第87师士兵还来不及调转枪口,便像柴垛子一样倒下。

攻占龙陵

美军空投相助

远征军收复4万平方公里

1944年7月13日,远征军再次集结5个师3万余人,向龙陵城发起第二轮攻势,但打光了弹药却得不到补充!“原因就是,攻击滇缅公路上日军松山阵地的远征军,一次又一次失败,大批运往龙陵县城的弹药运不过来。”

刘宽能说,他常听爷爷讲,当时围攻龙陵数月的远征军已经疲惫不堪,甚至有逃兵出现,但突然从松山方向传来消息,松山和腾冲都攻下来了!“我爷爷讲,当时除了腾冲的大量远征军赶来增援外,还有不少农夫也挑着粮食和弹药,随军队赶来龙陵增援,日寇见大事不妙,丢盔弃甲出城逃跑了。”

滇缅抗战史研究专家戈叔亚曾在博客中这样描述:龙陵守备队听说远征军大部队来了,连夜逃跑,龙陵城几乎变成空城,只剩小股顽敌据守。同年10月29日,得到补给的远征军经过5天激战,于11月3日收复龙陵。

我们的车队抵达龙陵县城时,这个滇西小城已经渐渐夜深。抗日文化广场放起了当地少数民族歌曲,人们拉着手载歌载舞。一旁的承载着历史的史迪威公路,继续向着远方延伸。

北京现代十年大事记

(2009年)

北京现代于2002年10月18日成立,是中国加入WTO后被批准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领域的中外合资项目。“产销量居国内车企第四”,这是2009年北京现代取得的成绩。其三次更改全年销售目标,全年销量达到57万辆,同比增长94%。这些数字对于2008年全年销量仅有29万辆的北京现代来说,的确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数字。

2009年1月20日,北京现代第十万辆伊兰特悦动下线,距离其2008年4月8日投产还不到10个月时间。

2009年8月7日,北京现代自主车型索纳塔名驭正式上市。

2009年9月9日,北京现代首款欧版两厢家轿i30正式上市。

2009年11月20日,北京现代提前完成年产销 50万台目标。

活动侧记

全新途胜

像家人一样共同远征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16个大字铭刻在国殇墓园里。在导游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同行的肖立江拿着准备给烈士敬献的鲜花,眼睛有点湿润。他是本次队伍中10号车的驾驶员,也是“重走史迪威公路”的主办方——北京现代四川明嘉4S店的总经理。提到参与这次活动的原因,肖立江说,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从小听长辈讲述那段艰苦奋战的历史,川军做出了非常大的牺牲。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更希望能够把这种老一辈的精神传承下来,让年轻一辈的孩子们能够努力学习,因为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

“最初选择全新途胜作为本次车队的领航车,说实话我还有一丝担忧,毕竟它是一款还没有正式上市的全新车型。而这次的行程不仅路途遥远,而且包含了各种复杂的路况。”肖立江说,但经过这几天的长途跋涉,全新途胜表现非常出色。“它就像家人一样陪着我们一起远征,现在我对这款新车非常有信心。”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刁明康莫凡摄影雷远东 云南龙陵报道

原标题:国殇墓园献花 见证滇缅公路扩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