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温州莲花心攻占战 川军扭转东南战场局势

2015-08-26 09: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黄碎兴为志愿者讲述当年川军战斗的情景。(资料图片)

陈章文生前照片。(资料图片)

 

1941年4月起,日军先后3次入侵浙江温州。1944年,中国军队以川军88军新编21师(范绍增旧部,师长罗君彤)为主发起的温州莲花心攻占战,在9月中下旬、11月下旬,进行了两次具有一定规模的攻占战,伤亡4000多人,其中阵亡2000多人。

温州莲花心攻占战,被浙江媒体誉为“中国东南战场斯大林格勒之战”,也是温州抗战史上由川籍将士为主的最惨烈的一大战役。此后,中国东南抗战战场,从守势转入攻势。

2015年4月,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来到浙江温州。温州市郊景山,松柏环绕、草木苍翠,制高点莲花心营盘顶海拔173米。温州著名抗战研究专家柯永波说,71年前,以川军新21师为主力展开的攻占战,就在这山峰地带激烈进行。

上级命令

新编21师,务必攻下莲花心

担任莲花心攻占战的主力军,是著名川军将领范绍增的原属部队新编21师。

范绍增在抗战中立下汗马功劳。1940年,范绍增被蒋介石冷落,一怒之下,把新21师交给副军长兼新21师师长罗君彤(营山人),自己回重庆去了。罗君彤足智多谋,作战能力强,带领新21师打了不少硬仗。

1944年11月中下旬,罗君彤接到32集团军总司令李默庵命令,要求主动攻击温州,不惜任何代价拿下那里的关隘莲花心。

温州地形西高东低,东部是海滨平原,西部是山地,位于城西郊有七八个高地,平面形态似莲花,统称瓯浦山。该山山峦起伏,层峰叠嶂,山上林深树密,中心一处高地就是莲花心。

莲花心山体虽不算高,但山坡陡,地形峭,易守难攻。当时,温州城中驻有日军一个联队,另有炮、车、空、海诸兵种,组成一个混合支队。温州东面临海,海面上有3艘兵舰,并带有水上飞机数架。混合支队司令长官为少将栗冈。

这一次,新21师又在远离四川故乡的地方,同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日军打了一场硬仗。

“新21师比温州本地驻军33师要厉害,打仗勇敢,他们是追着日本兵打的。”柯永波说。

原标题:伤亡4000人 川军扭转东南战场局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