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军英烈绝笔家书 鼓励子女无畏报国

2015-08-25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邹绍孟后人捐赠家书复制件。(资料图)

8月24日,民政部公布了第二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其中,解固基、王麟、邹绍孟等12位川籍将士名列其中。

得知消息后,长期低调的英烈后人们,在激动中表达了对国家的感谢。与此同时,一封封尘封已久的抗战将士绝笔家书,也随着名单的公布,再次走入公众视野:

“因我身属军人,刻在前线抗战,万一不幸以身殉职,完我军人天职——邹绍孟”、“死后愿为沙场鬼,生前不作故乡人——解固基”、“倭寇未灭何以为家,成功成仁,在所不计——王麟”。这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家书,表达着英烈们对家人的殷切关怀,也无处不展示出他们慷慨赴国难的无畏。

巴蜀抗战史研究院专家何允中说,抗战期间,不少将士都留有家书,内容多以安慰亲人,表达报国之志为主,字里行间中都表达了川人抗战的决心。

【绝笔家书】

将军战死沙场绝笔家书寄到

邹绍孟之孙:收到烈士证书才知爷爷抗战

“一大早,就接到王麟将军女儿的信息,让我看民政部公布的英烈名单。”24日早9点过,46岁的邹维,得知爷爷邹绍孟入选第二批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后,尤为高兴,“如果父亲和爷爷泉下有知的话,肯定会更高兴的。”

“小时候从没听家人提起过爷爷的抗战事迹,直到烈士证明送到家中。”邹维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1984年的一天,放学回家的他,看到了一张写有“邹绍孟”的烈士证书。再三追问后,父亲邹汝祥才道出了爷爷当年的抗战往事。

邹家人眼中,邹绍孟留下的一封绝笔家书,成了所有思念的寄托。

1938年3月,山东抗战前线,炮火隆隆。川军第41军124师参谋长邹绍孟,连夜写下“因我身属军人,刻在前线抗战,万一不幸以身殉职,完我军人天职,则今后捍卫国家与复兴中华民族责任端在汝辈”等殷切字句。

不久,家书寄到四川乐山五通桥邹绍孟的岳父手里。但此时的邹绍孟与王铭章等川军将士,已在血守山东滕县,被炸开的弹片击中,壮烈牺牲。

“我们保留这封家书(复印件),并将其捐出,既是为了纪念爷爷,也是要将这份民族大义的精神传下去。”邹维说。

【明志家书】

写下出川家书 以死明志抗战

解固基之女:为父亲感到欣慰和自豪

“感谢国家,这是国家对父亲为民族抗战的认可。”24日上午9点过,郫县一小农家里,43军26师152团团长解固基之女,85岁的解济黎说。

解济黎现居住的地方,距离陵园很近,她的解释是这里离父亲很近,“虽然父亲已牺牲了78年,但我还记得他穿军装时的样子,特别英武。”

虽然已过去70多年,但解济黎对父亲出川抗战前,曾写下的一封家书,记忆犹新。

“书信里写下了‘死后愿为沙场鬼,生前不作故乡人’,表达他出川抗战的决心。“解济黎说,他同其他四川男儿一同出川抗战,街道上送别的亲属都哭成了泪人,“但他不后悔,因为再不抗战,鬼子就打到家门口了。”

1937年10月,解固基率部队踏上了淞沪的大场前线。在日军飞机、大炮和坦克的密集轰炸中,他亲率全团1000多名官兵一连血战固守7日。第7日拂晓,日寇炮火凶猛,4连阵地出现士兵后退。解固基举枪大吼:“一连跟我来!”

活下来的士兵回忆,他们看到,尘土和炮火飞扬中,解固基拖着半截左臂,仍在举枪冲锋。一颗炮弹就在他身边炸开。等尘土散尽,士兵们只在战场上找到一截解固基的血衣。年仅39岁的解固基壮烈牺牲。

【劝勉家书】

留下劝勉对联 以激后人报国

王麟孙女:这是对300多万川军抗战的肯定

24日上午9点许,家住山东青岛的王愔十分激动,就在几分钟前,她翻阅网页时,发现民政部门公布的第二批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她的爷爷,川军41军124师740团团长王麟名列其中。

“我父亲从小就把一副对联,挂在床头劝勉自己。”王愔的记忆里,永远有父亲王先文的两句话“国势衰颓多愤慨,民生凋敝总忧心”,“这两句曾是爷爷挂在床头劝勉的,自从他牺牲后,年少时的父亲就记住了。”

王麟说,在父亲生前的回忆里,爷爷出发前,他给妻子的信中曾说:“余自从戎伊始,即以身许国,抗击外辱,乃余素志。今值日寇入侵、国家危急存亡之秋,正是志士仁人精忠报国之时,余率部开赴前线,誓当痛歼敌寇,扬我国威。倭寇未灭何以为家,成功成仁,在所不计……”

1938年3月,日军对山东滕县展开全面进攻。16日晚,王麟所率的740团奉命接守东关。日军对东关进行连番轰炸,所设工事几乎全被摧毁。王麟见状,亲率团部所有人员拿起武器,迎战冲入城内的日军。然而,随着几声炮弹炸开的巨响停止,王麟已躺在地上,周身是血,被炮弹碎片击中不久,壮烈牺牲。

“无论是当年的对联还是家书,原件虽然已经不在,但他的那份抗战精神,我们仍会一代代传下去。”王愔说。

专家解读

川人抗战家书多以报国为主

“我曾专门整理过部分川籍抗战将士的家书资料,但遗憾的是,随着时间推移,大部分家书已经不存于世了。”巴蜀抗战史研究院专家何允中说,在抗战期间,川军不少将士在出川前或者在战场上,都写有家书给家中,而内容大多是以安慰亲人,表达自己报国之志为主,在这些家书的字里行间中,无不透漏出川人抗战的决心。

何允中说,现在所保存的家书,他印象较深的有保存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川军第41军122师少将参谋长赵渭斌的一封长达11页的家书,其中重点叙述了国共部队在山西的作战表现与军民关系,阐发了对中国前途的思考。

另一封则是保存在中江县档案馆中的一封下级军官写给妻子的书,“就像是历史故事里薛平贵出征前,告别王宝钏一般,特别感人。”

新闻回放

第一批抗日英烈名单川籍烈士亦为12人

2014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民政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其中,包括李家钰、王铭章在内的12名四川籍烈士被列在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而赵一曼纪念馆则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系川内唯一。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 杨力实习生邓远菊

原标题:川军英烈绝笔家书 鼓励子女无畏报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