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杜琪峰:《华丽上班族》难回本 不想再拍黑社会

2015-08-30 09:50   来源: 中国网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杜导的新作《华丽上班族》是一部描写当代年轻人在职场的故事。在这场对谈中,杜琪峰还是一如既往地坦诚,他说,这部电影是他拍过的成本最高的一部,但最终可能会收不回老本。

杜琪峰:《华丽上班族》难回本 不想再拍黑社会

杜琪峰

“2005年拍完《黑社会》之后,我就再也不想拍枪战类题材了。”这是杜琪峰昨日(29日)在广州出席“第十五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系之名家对谈”的分享会上说的一句话。而杜导的新作《华丽上班族》也即将于9月2日以2D、3D全国公映,这是一部描写当代年轻人在职场的故事,又是一部跟以往杜琪峰风格都不一样的影片。在这场对谈中,杜琪峰还是一如既往地坦诚,他说,这部电影是他拍过的成本最高的一部,但最终可能会收不回老本。

不想拍枪战题材了

为什么要拍《华丽上班族》?杜琪峰的答案很开诚布公,是因为他不想再拍《黑社会》这类枪战,尽管他后来还拍了“开创内地过审新高度”的《毒战》,以及《夺命金》这类犯罪题材的影片。“我很想不要继续拍那类题材或路线的电影,没有什么好讲的了,当我自己都觉得不妥当的时候,我就要去从不同的角度去感受电影的世界。”后来他看了张艾嘉的舞台剧,他觉得上班族这个题材拍出来比十年前应该会有共鸣。

能看得出,杜琪峰这句话很真实,这些年,他陆续拍了《单身男女》、《盲探》、《高海拔之恋》等高水准的文艺片。这一次拍《华丽上班族》,他拉来了张艾嘉、周润发 等二十年前的黄金组合,还有像陈奕迅 、汤唯 等现在地位绝对一线的歌手和演员来出演。

这是一部收不回成本的戏

杜琪峰说,《华丽上班族》是他拍过的成本最高的一部,“它的成本应该超过一亿了。”但他已经做好了收不回成本的心理准备,“音乐戏在大陆没有哪部是收到过很高票房的,我也明知道这部电影我们未必能够收回本钱。但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电影的话,大家看到的电影世界就会越来越窄。我觉得这一类的电影三年之内都不会再出现了,因为没有人肯投资。”

虽然预测很难回本,但杜琪峰还是很卖力吆喝,“自己有义务要好好宣传这部电影,让有勇气投资这部电影的老板能够赚回自己的本钱,但我也不期望这部电影能另外赚多少钱。”

钱都花在哪了呢?杜琪峰透露,电影在广州番禺搭建了一个室内片场所拍摄,360度全方位透明的场景,由张叔平亲自操刀,堪称史上最华丽的巨型写字楼,影片宣传还打出了“一间办公室等于一座足球场?”的豪气宣传语。令他很欣慰的是,他得到了这笔搭建全景的预算,“在广州番禺的工厂里面花了3个月的时间设计,6、7个月用来做工作。那个写字楼,用了四千多万。”拍完要拆的时候,杜琪峰很心痛,因为不是豆腐渣工程。

有张艾嘉和周润发在,其他人不敢捣蛋

此次,杜琪峰请到了张艾嘉做监制,周润发、张艾嘉、陈奕迅、汤唯联袂演出,还有罗大佑 、林夕为音乐操刀,张叔平担任影片美术总监,这样的阵容,也只有杜琪峰才能做到。周润发和张艾嘉是1988年的银幕搭档,27年之后再合作,虽然身份不同,但凑在一起,就很有怀旧的味道。

影片中穿插了不少歌曲对白,陈奕迅和汤唯都要唱歌,但杜琪峰最开始对张艾嘉说的期望值是“只要不走音就好”,后来找到“歌神”陈奕迅,效果自然是不用多说,但对汤唯大家都有点观望,“汤唯我原本听过她在一部戏里面唱过歌,我觉得她不是唱得很好听,但是很有感情。”

这么多大牌会不会很难搞?杜琪峰笑着说,根本不需要担心,“不难搞,因为他们都是专业演员。很专业的周润发,很专业的张艾嘉,有两个这么大的前辈这么有地位的演员在这里,大家就不敢捣蛋了。”

原标题:杜琪峰:《华丽上班族》难回本 不想再拍黑社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