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总统参选人攻击中国遭批 媒体:请提高发言水准

2015-08-31 07:33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如果有一周的时间让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指责中国,现在便是。”美联社29日这样总结美国政坛刚过去的一周。这几乎算得上是美国选战中的固定节目。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指责迅速遭到一批美国美中关系专家批驳,其中包括美国前驻中国大使洪博培,也包括资深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美国《纽约时报》28日的评论文章也称,这些流于情绪的宣泄可能会给美国利益带来损害,“请有水平地批评中国”。

“如果当选,我将邀请中国异见人士参加我的就职典礼。”这是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卢比奥针对中国的最新表态。据美国媒体29日报道,他在南卡罗来纳州阐述了如果能够当选将推行的中国政策。卢比奥批评奥巴马政府在许多议题上对中国软弱,称“美国需要新的中国政策”。对此,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回应说,奥巴马总统和本届政府相信,与中国接触的政策在过去促进了美国利益。随着美国继续与中国保持接触,将来也会如此。

美联社说,在过去一周,威斯康星州的斯格特·沃克质疑,为什么奥巴马要用美国总统所能提供的最高级别礼遇招待中国领导人。前阿肯色州州长麦克·哈克比说,下一任总统应该建设美国经济,而非中国或墨西哥的经济。共和党的领跑者特朗普则称,美国经济需要尽快与中国经济松绑,否则就太晚了。美中关系专家认为,这些花言巧语通常不符合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关系的现实,即便竞选人可以通过这一做法得分。

前犹他州州长、美国前驻中国大使洪博培说:“当处于选战的早期阶段时,你没有多少有关外交政策的真材实货,最能获得掌声的办法便是走极端。在中国问题上,这很容易做。”美联社评论说,像特朗普所声称的那样,将美国与中国松绑意味着拆散全球最大的贸易关系。去年,两国有5920亿美元的产品与服务交易。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近日透露,他每天都要听取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汇报。“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切断联系无异于经济自杀。”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克拉斯·拉尔蒂这样评论。

对于沃克的说法,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用“外交的核选项”形容。她说,美中关系最好还是通过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来管理。“你不能简单地关上大门,将自己的玩具拿回家。这不是执行有效的国际政策的应有方式”。有美国媒体评论说,到目前为止,美国共和党人当中共有17人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提名竞争,其中一些人,包括沃克在内并没有许多外交政策方面的经验。事实上,他在担任威斯康星州州长期间曾率贸易代表团访华,并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上表示,希望能同中国国家领导人会面。

美联社评论说,竞选2016年美国总统的共和党参选人并非唯一强烈批评中国,但在上任之后不得不面对两国关系现实的政客。民主党也曾这么做过。曾任小布什和克林顿国家安全顾问的皮特·费维尔回忆说,曾严词批评中国政府的克林顿,把最惠国待遇给了中国。洪博培说,当他2012年参加共和党提名选举时,他在中国问题上的用语很负面。抨击中国可以预料会获得掌声。“但当你通过初选之后,这不会给你带来任何东西。事实上,你深陷困境。我们应该从一开始便讨论现实,让美国人民能够理解,其中的重要性究竟有多大”。

葛来仪预测说,共和党参选人可能会继续对中国说狠话,因为他们没有政治因素不这样做。工会组织不喜欢国际贸易协定。美国企业对中国的“保护主义政策”也越来越抵触。“请有水平地批评中国”,《纽约时报》的评论文章说,目前这批参选人的表现正在证明,他们的很多抨击和建议毫无意义,流于情绪宣泄。中国问题和美国对华政策的确应该是2016年总统大选的重要议题。然而,要使这方面的辩论真正具有价值,参选人需要提高发言水准。

原标题:美总统参选人攻击中国遭批 媒体:请提高发言水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