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儿童腹泻高峰将至 专家建议进行耐寒训练

2015-08-31 09:2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华西第二医院院感科主任邓建军副教授和儿保科杨速飞副教授联袂发出预警:每年10月开始,进入婴幼儿腹泻高峰,轮状病毒是这个季节小儿腹泻的主要病源之一。专家提醒,轮状病毒主要是通过上呼吸道感染,初始症状与感冒相同,很容易被家长误判,从而导致腹泻加重。

邓建军副教授介绍说,夏秋季腹泻与秋冬季腹泻有很大不同,前者以细菌感染为主,多是食饵性腹泻,就是吃了不新鲜的食物。秋冬季腹泻则是以病毒为主,主要是轮状病毒。“这种病毒最容易感染的是6个月到2岁之间的娃娃,最先是从上呼吸道进入,初始症状与普通感冒无异,极容易被家长忽略。”邓教授表示,在出现感冒症状两三天之后,轮状病毒的特征就显现出来,患儿开始出现腹泻。不过家长也不用紧张,这是一个自限性疾病,一般7天左右就会自愈。“家长注意不要让腹泻的娃娃脱水休克,家里可准备口服补液盐,补充娃娃失去的水分和电解质,一般轻、中度脱水口服补液盐可以纠正,重度就必须到医院治疗了。”

对于秋季腹泻的防范,华西第二医院儿保科杨速飞副教授表示,秋季腹泻的保护手段有限,最好的方法是对娃娃进行耐寒训练,增强他们的抵抗力。秋季是训练耐寒能力的最佳季节,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心疼娃娃而做过度保护。

对于孩子出现腹泻症该注意什么这一问题,杨教授建议在喂养上要特别留意:“首先,尽量母乳喂养,按需哺乳。”幼儿腹泻时,不要再添加新的辅食,辅食不停,可以适当减量,水和补液盐补充水分,“很多家长还问我,腹泻的时候娃娃还吃不吃鱼肝油,我的建议是继续吃,不过不要一次吃完,分次吃,奶粉适当稀释或减量。”本报记者 曹宇阳

原标题:儿童腹泻高峰将至 专家建议进行耐寒训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