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开学第一课 听老兵讲战火中保家卫国的历史

2015-09-01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日,成都中小学生将走进校园,正式行课。记者昨日从成都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了解到,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成都市中小学都将围绕抗战胜利这一主题组织开学典礼。

成师附小华润分校、盐道街中学、金牛实验中学等学校不约而同地邀请了抗战老兵,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来为学生讲述那段让中国人刻骨铭心的记忆。而其他学校也纷纷用话剧、演讲、合唱、观看历史影片等等方式,来让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铭记历史。

开学第一课

学校将地点搬到烈士陵园

锦江区教师进修校附小、成都八中等中小学则将组织老师和学生进行爱国诗歌朗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八中的诗歌朗诵《中国的脊梁》系该校师生创作。“三位语文老师自主创作,一个月熬更守夜反复修正了15稿,遴选了8位学生来表演。”成都八中校长刘强告诉记者,这首诗歌表达了广大师生深厚的爱国情感和年轻学子的铮铮铁骨。

成师附小白鹭溪分校则将把开学典礼的地点搬到成都烈士陵园,今日,学生们将为烈士墓敬献花圈和挽联。“这是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让同学们更深刻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白鹭溪分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军训大阅兵

不光军体拳还有刺刀队

今天就是成都各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了,成都49中的高一新生和成都实验中学的高一新生已经以最好的状态,最饱满的精神做好了准备。昨日下午,这批已经经过了军训的少年们在成华区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举行了军训大阅兵,一面展示自己的风采,一面向抗战老兵及英烈们致敬,为抗战胜利70周年进行纪念。

昨日下午两点半,这些少年已经站好了整齐的方阵,喊起了嘹亮的口号。摆臂,甩头,正步走,风采别提多带劲了。

更值得惊艳的是,除了刚劲有力的军体拳展示,队伍里还出现了中学生“刺刀队”,表演匕首操。这种颇有气势的训练和展示,是为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特意操练,也是向大阅兵致敬。

昨天,93岁的抗战老英雄张友兴也来参加这场阅兵。老人曾任列五中学的副书记、副校长,但70多年前,他也曾是一名战斗在抗日战场的八路军。老人出生自山东,十四五岁时,他所就读的学校被日军炸毁。之后,他就在村中号召成立了儿童团,成为了为抗战前线提供后方支援的一名小八路,“组织村民提供军粮、物资,还有宣传抗战精神”。

1942年,张友兴在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的抗日中学任教,成为了一名抗战教师。战火纷飞,他在炮火中开始了教育生涯。日军频繁地扫荡,给战地中的教学带来很大威胁,张友兴虽未亲自拿枪杀敌,却是抗战后方的最重要的力量,承担着抗日根据地所有孩子、少年、青年的知识灌溉。

抗战胜利后,张友兴工作调动至成都,上世纪70年代,他被调任到列五中学。此后直至退休,一直从事教育工作。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的时候,他还被授予抗战胜利纪念章。

昨日,看到孩子们身穿军服,喊着嘹亮口号,老人激动不已,“相信他们一定能在这个社会上,做出更大的成绩和贡献”。

成都商报记者王垚 王冕 摄影记者 鲍泰良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 听老兵讲战火中保家卫国的历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