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扶贫攻坚四年 甘孜州近20万人摘掉贫困帽

2015-09-02 10:1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31日,笔者从甘孜州十届七次全委会上获悉,从2011年初到2014年底,甘孜州扶贫对象由36.9万人减少到17.45万人,脱贫人口近20万。贫困地区行路难、用电难、饮水难、住房难、增收难、通讯难、就医难、上学难“八难”问题得到大幅改善,绝大部分贫困群众由解决温饱问题、巩固温饱成果,进入到加快脱贫致富、向全面建成小康迈进的关键阶段。

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全省扶贫攻坚“四大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甘孜州贫困人口“点多、面广、程度深”。“十二五”期间,该州围绕稳定实现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小康目标,以基础、产业、新村、能力、生态“五大扶贫工程”为载体,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近年来,甘孜州投入10多亿元,完成739个扶贫新村建设,实施了20个藏区连片开发项目,实施移民扶贫工程7536户38450人;完成康定、道孚、丹巴、理塘、乡城、稻城等6县11个亮点村打造;在11个县启动建设溜索改人行桥项目和溜索改车行桥项目56座,项目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

为有针对性地帮助每户脱贫,甘孜州从2012年开始,通过对全州扶贫对象的摸底,逐一制定扶贫措施,力求实现“户建卡、村造册、乡立簿、县归档”。截至目前,已完成20.1万个扶贫对象和1360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任务。“到一个县拿起档案,想了解一个扶贫对象,档案中就显示关于他的所有重要信息。比如,年龄和身体状况、家里有几口人、收入低到什么程度、住房条件如何等都有。”甘孜州扶贫移民局副局长穆撼说,现在正在做的是数据清理和审核工作。“我们希望改变仅靠补贴扶贫,要通过发展旅游业等自我‘造血’,拉动就业、实现扶贫。”甘孜州州长益西达瓦说。近年来,甘孜州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实施全域旅游发展的发展战略,群众在旅游行业中“自找角色”,收入明显提高。甘孜州出台了旅游、能源、矿产、农牧、民族文化和中藏医药六大产业发展意见和行动方案,计划实施548个项目,总投资3355亿元。

为切实破除扶贫的“瓶颈”,甘孜州还以整村推进为关键,推进新村扶贫,促进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型升级;以康巴英才为载体,全力推进能力扶贫,有效解决了甘孜州人才匮乏、本地学生“考不起”、外地人才“引不进”、引进人才“留不住”等问题;以移民安置为重点,有效推进生态扶贫,全面落实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草原生态补奖机制等国家生态补偿政策、全面实施易地搬迁扶贫、全面推进水电开发移民工作。“未来五年,是要着力解决17.45万人的贫困问题。最关紧的就是通过扶贫攻坚,让所有老百姓都不掉队。”益西达瓦说。

原标题:扶贫攻坚四年 甘孜州近20万人摘掉贫困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