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学开学发英语磁带 家长发愁:谁还用录音机啊

2015-09-04 07:5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时间倒回十多年,大家听歌、听英语还是用磁带,复读机、录音机也是学生人手必备的学习用品。但在各种高端电子产品充斥的今天,再去找个录音机可能就非常困难了。

这不?刚刚开学,就有小学一年级的家长被难倒了,学校发放的英语教材中配发了磁带,要求回家听磁带练习英语听力。不少家长可开始发愁了,家里哪有放磁带的机器呀!

家长犯愁

家里没有机器放

“孩子发的英语教材配套发了磁带,可是家里没有录音机,怎么办呀?”前几日,成都各大中小学校报道,领回课本之后,一位小学一年级的家长在微信群里开始向大家求助。

据了解,成都市的小学英语用的教材多是人教版,一年级到六年级的英语课本配发的听力练习都是磁带,“传统的教材都是配发的磁带,已经很多年了。包括我们听力考试,学校用的也是磁带。”一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回家多听磁带学习英语,成都一些小学在给家长提供的开学准备的目录中,专门提及了购买复读机的内容:“为了便于孩子每天听读英语和语文,家长需要准备一部语言复读机。刚开始家长应指导孩子怎么用复读机,例如倒带、复读、慢速读等等,以后可以让孩子自己使用。”

“如果是在以前,录音机到处都是,放磁带根本没有问题,可是现在大家听歌全部用的电脑、手机、mp3,谁还用录音机,我觉得教材也应该与时俱进了。”同样,也有家长抱怨,孩子高中毕业,家里扔了好几个播放磁带的录音机,以后也再也用不上了。

老师不解

磁带教学已不便

不仅家长发愁,一些小学的老师也感觉到了不便。

目前,成都市的小学差不多都已经完全配备了多媒体设备,上课也采用电子白板,视频、音频也都用电脑播放。“上课的时候,可能老教师一般都是会准备一个便携式的播放器,给孩子们放磁带,年轻的老师就索性自己去网上下载一些教学资源,用多媒体播放。”一小学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网络上或者手机APP上,会有一些软件有小学、初中、高中所有的英语教材配套听力内容,跟磁带上的内容是一模一样的,老师会搜集资源,然后跟家长们共享。

“其实我们老师也在反映这个问题,磁带教学在这个时代,确实是有点不太适应了。”该老师建议说,教材的出版社能否提供多元的选择模式供学校和家长选择,或者是光盘、或者专用软件、或者在网上提供官方的下载版本都可以,数字化的东西目前更方便家长、老师下载使用学习。

现象解释

教材要顾及全省偏远地区仍用磁带

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了负责征订教材的教育主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四川省教材的征订工作属于“报订”,由学校在规定的书目中选择教材,而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费用,是属于国家付费。

在学校可选择的教材书目当中,有不同出版社提供的多种教材版本,有配发磁带的、有配发光盘的,甚至还有的教材配有点读笔,可以直接点读。但是,因为教材的选择要顾及到全省的大部分地区,要符合全局的需求,成都等发达地区可能觉得磁带已经“落伍”,而对于偏远地区来说,录音机的普及率要比多媒体高,“我们去偏远地方调研的时候,学校听力课,用的都还是录音机。”该名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也是为什么目前教材仍配备磁带的原因。

也有老师建议家长,毕竟孩子上学这几年都要听磁带,还是建议家长为孩子配备一个复读机,毕竟复读、慢速度等多种功能,复读机比电脑好操作一些,孩子也听得更清楚。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

原标题:小学开学发英语磁带 家长发愁:谁还用录音机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