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飞造”战机第四次参加国家阅兵大典

2015-09-04 08:1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上午,当8架歼-10表演机呼啸着飞越天安门上空,蓝天上留下了婀娜多姿的绚丽彩带,这是“成飞造”战机第四次参加国家阅兵大典。据了解,此次阅兵,共有31架歼-10飞机受阅,除领队机梯队的8架外,还有预警指挥机梯队中的4架、加受油机梯队中的4架、歼击机梯队中的15架。歼-10的完美表现,也为此次阅兵增添了更多“成都色彩”。

全天候保障

提前17天完成表演机喷饰

为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5月上旬,“阅兵服务保障”的命令下达后,作为歼-10飞机制造主战场,成飞快速响应,组建领导小组、现场保障和服务支持组。制定了联合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开始了备件、工具和设备的资源筹备,确保实现“维护保养零故障、应急处置零差错、受阅装备零‘抛锚’”的工作目标。同时,列出了对接排查、改装改进的时间表。

成飞公司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部队了解需求,听取意见,修订方案,受到了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另外,成飞的服务保障方案被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作为模板全线推广。

6月上旬,成飞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驻现场,对歼-10表演机整机进行重新喷饰,并对施工条件和现场环境进行了考察,与部队共同制定施工方案,搭建临时机棚,分批进行喷饰。

整机喷涂是最复杂的工艺技术,精度要求高,线条复杂,颜色品种多,需要重复划线保护,更换胶带以及保护物,其工作量是常规状态下的好几倍。保障人员克服环境艰苦、高温酷暑等不利因素,一日三餐在现场,时刻坚守岗位。7月13日,成飞提前17天完成了全部受阅表演机的喷饰任务。

解决问题不过夜

拉烟改装交出完美答卷

6月下旬,成飞开始了歼-10表演机拉烟系统的改装。此次改装要通过改进液体拉烟系统来提升成烟效果,时间上要将过去的十几秒提升为不少于八十秒,保证歼-10表演机在天安门上空十公里的距离内呈现完美的拉烟效果。

在制定设计方案和工艺方案后,生产管理部门要求各生产实体全线开绿灯;成立现场服务组,实行每周3次例会,解决问题不过夜,一起为服务保障让路。

6月18日,成飞完成了改装所需的50余项4000余件零标件的生产制造,并派出5人小组,在零标件生产完成的当天赶赴部队。经过5天的连续奋战,成飞于6月23日完成首批2架表演机的试改装,为后续的改装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上旬完成试飞验证和评审;7月中旬提前7天完成全部表演机拉烟系统改装任务。至此,拉烟改装交出了完美答卷。

此次“阅兵服务保障”,成飞圆满完成了全部受阅歼-10飞机的技术服务保障工作,是历史上时间最紧、难度最大、数量最多、标准最高的一次服务保障工作。

加快研制生产

不断提升空中军事力量

昨日,歼-10完美地接受了检阅。成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程福波表示,作为一名成飞人,在天安门观礼台上观看各型飞机分秒不差地从天安门前飞过,深受鼓舞,倍感祖国的强大。这次阅兵规模庞大、受阅部队和武器装备众多,充分展示了祖国的实力与自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国防工作和军队建设的重视,展现了中华民族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勇气和力量。未来,成飞将继续肩负“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光荣使命,不断推进我国航空装备的研制生产,为提升我国空中军事力量而努力奋斗。

阅兵方队听指挥

“神经系统”成都造

昨日上午的胜利日阅兵式上,27个地面装备方队气势恢宏地驶过天安门前,但实际上,还有一支“神秘”队伍也在以特别的方式接受“检阅”,这就是来自成都的中国网安阅兵通信保障团队。

如果没有对作战信息和命令的通信保障,那么地面方队很难确保装备工作正常、命令信号畅通、方队动作整齐划一。位于成都的中国网安30所,采用了自主研发生产的专门用于地面部队指挥作战的新一代网络控制设备,为参加阅兵的第1、3、7、26方队,提供了通信设备保障,实现命令和信息的无延迟传达。如果说人的神经系统负责把脑部的命令传递给人体各个部位,那么这套新一代网络控制设备,堪称本次阅兵以及地面部队作战过程中的“神经系统”。

据悉,为保证装备运转正常,中国网安采用售后与研发联合保障机制。自6月26日到9月3日阅兵结束的70个昼夜,阅兵通信保障团队既有数名技术专家骨干长期驻扎北京阅兵训练基地第一现场,还有更加庞大的技术保障团队在成都同步进行后台支援。现场人员全天候7×24小时都在阅兵训练基地现场待命,随时解决训练中可能出现的各类技术问题、配合部队保养、装备检修、开展多轮装备质量巡检。

“成都造”航电设备

为所有受阅飞机提供配套

上午9点,中航工业成都凯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120多名员工齐聚一堂,以铭志签名、重温抗战歌曲、观看阅兵式等,共同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此次纪念大会上的阅兵式,中航凯天公司的航电设备为所有飞机提供配套,除了日常维护外,公司还专门抽调5名技术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当直播画面出现空中护旗方队直升机拼成“70”字样时,现场礼花齐放,所有的员工都一起欢呼雀跃起来,气氛达到最高潮。主持此次活动的公司党委书记陈铁燕表示:“气势恢宏的阅兵式让我们军工人倍感自豪,今后更要加大对军工后继人才的培养,研发更加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以此增强我们捍卫和平的能力。”该公司总经理钟希田激动地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举行纪念活动,就是要牢记历史使命和责任,并将这种使命和责任传承下去。建设强大的国防,离不开先进的武器装备,而这需要我们一代代军工人共同努力。”阅兵式结束后,员工们纷纷发表现场观感,表示要铭记自己的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军工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徐璨 王李科 袁弘 李霞 胡清 侯初初 杨彩华 钟文 缪琴 李自强 杜文婷 晨迪 吴纪涛 俸奎 陈瑾 何良 曹宇阳 实习记者 赵航 王静宇 图片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原标题:成都造 为蓝天铸长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