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内首个3D打印艺术展成都举行

2015-09-13 18: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0913034108958

20150913034103682

9月13日下午,“空中楼阁:艺术+与3D打印+”将在成都当代美术馆开幕,这个高大上同时又充满科技感的展览展出来自不同媒介领域的九位艺术家用3D打印技术来实现的艺术作品。据了解,发展了近30年的3D打印技术之前用于工业、建筑、军事和医学,却很少用于艺术,这是国内第一个以3D打印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展。成都当代美术馆负责人蓝庆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现在3D打印技术越来越成熟,成本也越来越低,今后普通人在家利用类似像photoshop 这样的软件就可以完成一件3D打印艺术品,这对传统的雕塑艺术是一个巨大冲击。”

20150913034340510

20150913034148747

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通过电脑建模然后用激光运把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作为一门新兴的科技,3D打印技术正在全面地渗透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我们传统的思维方式。本次展览的主办方希望通过3D打印技术的手段通为艺术家打造一个科技与艺术交互的平台,让艺术家们天马行空的艺术想象和想象与便捷高效的科技手段发生碰撞。

在展览现场,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参展者几乎涵盖了目前本土最炙手可热的当代艺术家、设计师和雕塑家,蔡黎明的《文字狱》系列、吉磊的《漫游者笔记》、焦兴涛的《逆世界》、薛松的《交租》、殷九龙的《春的肖像》、张灿的《平衡~思-思维度》、张小涛的《九重天》、赵能智的《无题》、周斌的《无声之语》等作品粗看与普通雕塑无疑,但仔细看会发现不少作品表面有极为细腻的极光雕刻纹路,而且不少作品的结构很复杂,堪称巧夺天工。这些作品并不是出自人手,而是来自冷冰冰的机器,这些冷冰冰的金属材质3D打印机被陈列在展厅一角,现场它们给观众展现了3D打印的整个过程。

成都当代美术馆负责人蓝庆伟说:“这个展览我们两年前就打算做了,但当时3D打印技术的成本非常高,制作一件小小的3D艺术品动辄都要花费上万人民币,如今3D打印的主要材料降成2元一克,大规模创造3D打印艺术品才称为可能。”他表示,历史上每一次的科技变革都会相应地在艺术领域得到革命性的回应。就像摄影术的发明对绘画产生了强烈的冲击。更不消说今时今日数字媒介所促成的新媒体艺术的蓬勃。他认为,今后随着3D打印技术越来越成熟后,普通人也能制作出精美的艺术品。新技术的流行是否会令雕塑家“压力山大”?他笑着说:“这的确给传统雕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最后拼的是创意和观念,雕塑家在这方面无疑是有优势的。”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杨帆

原标题:国内首个3D打印艺术展成都举行 雕塑家面临失业危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