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非遗专家田青、巴蜀鬼才魏明伦携手逛园谈创新

2015-09-14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一个是著名非遗保护专家田青;一个是在“戏曲缸子中泡大”的巴蜀鬼才魏明伦,两人既是多年的老友,又是非遗领域的专家。昨日两位老友相聚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兴致勃勃地逛起了非遗节台湾馆,其间,面对台湾非遗文创产品,他们赞叹不已,更是妙语连珠评价道,非遗保护绝对不能“转基因”,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

传统技艺衍生成为生活美学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著名非遗保护专家田青曾多次参与过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对非遗节的发展了如指掌。昨日,在非遗博览园众多的展馆里,田青带着魏明伦直奔“山海台湾”台湾工艺创意馆。植物染色技艺染制的服装、五光十色的琉璃珠、一根竹子编制而成的竹编工艺品……走进“山海台湾——台湾工艺创意馆”,近百件台湾传统工艺精品让两位才子目不暇接。用现代元素展示传统图腾的天冠银帽、泰雅族的手工织布、能“扭转乾坤”的转心瓶,还有五光十色的琉璃珠,令人叹服宝岛非遗人的奇思妙想。

“这些使用的都是传统的祥云、如意、凤凰图案。”站在天冠银帽工作室的展台前,田青和魏明伦研究起展品的花样和纹饰。“天冠银帽本来是传统文化中神明使用的帽子。”天冠银帽的负责人、台湾工艺美术大师苏建安拿出传统天冠银帽的照片向两位才子说:“现在我们利用天冠银帽的传统技艺,将其衍生成为生活美学,制作出更加时尚的作品,像这些吊坠爱美的女孩子都可以戴。我们的作品曾经在卢浮宫展出过。”看着琳琅满目的艺术品,两位才子不约而同点头,“漂亮、高雅。”

据悉,本次“非遗节”台湾馆分为主题与精品两大区块,围绕“染、漆、竹、茶、织”五个主题,展示台湾独具代表性的工艺,呈现丰富且具层次的台湾民间工艺风貌与创新成果。

不改变文化基因的基础上创新

田青与魏明伦都十分关注传统技艺的传承。“你们用的还是大漆么?”在铁山漆坊的展柜前,田青问其创作人廖胜文。“肯定是,漆工艺的存在就是因为天然大漆。我们虽然对传统工艺做了改进,但是这一点一直在坚持。”在竹编展柜,两只水杯引发了田青的怀旧情绪。拿起被竹编装饰过的杯子,田青对魏明伦说:“这种竹和瓷结合的作品,30多年前我就在四川见过,我自己也有一套四川竹编的杯子,后来用坏了。现在还有么?”魏明伦点点头。魏明伦说:“台湾馆的东西不失传统又很时尚。不完全是土得掉渣的东西,又和现代生活做了很好的结合。”田青也和魏明伦有同样的看法:“台湾馆的东西做得非常精致,比较好地把传统文化和当代审美结合在一起。最重要的是,他们是在坚守传统文化,在不改变文化基因的基础上进行的尝试。如果对传统文化没有深入了解就很难做出这种创新。如果不是对当下非常关注,也不能把时尚和传统结合得这么好。”

“我们现在的非遗保护往往容易走两个极端,一个是守旧,没有创新;一个是完全向西方学习而丢弃了我们的传统文化。”田青说:“我一直反对非遗保护转基因。转基因是很可怕的东西。”在田青看来,不是谁都能创新。“就像我常说的,你把馅饼的馅放到外面,你觉得是创新,其实是变成了披萨。”说到这里,田青把目光转向魏明伦:“魏明伦为什么能创新?因为他是在戏曲里泡着长大的,浑身都是戏。而且他知道古希腊、古罗马的戏是怎么样的,才能写出《中国公主图兰朵》。要创新,一方面要非常了解传统,知道哪些是我们的养分。另一方面要有大视野,要知道外边的世界什么样。”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于谭阳

原标题:非遗专家田青、巴蜀鬼才魏明伦携手逛园谈创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