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环球时报》关注成都:成都,向世界展示魅力

2015-09-19 07:2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成都以高分通过终评,获得全国首批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称号。新华社17日又以《成都跃居“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首 九项指标七项前十》为题,关注成都这座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18日《环球时报》刊登《港媒:成都击败上海的八条理由》报道成都被列为中国经济表现最好的城市。成都的快速发展频频受到关注和肯定,成都正在用实力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魅力。

成都获全国首批

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称号

本报讯 (记者 程怡欣) 昨日,国家旅游局在成都召开“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标准成都申创工作会”,成都以高分通过终评,获得全国首批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称号。据悉,全国获此称号的仅有成都及杭州。

“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是指城市服务主体从旅游者延伸到了居民和旅游者,同时强调城市和休闲基础设施要满足游客和居民的日常需求。”成都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中旬起,我市作为《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标准》的试点城市接受了试评任务,并于7月通过省检。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成都从“试点城市”到“示范城市”,这是国家对成都旅游业推动传统旅游产品升级和丰富新产品新业态,打造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发展的综合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工作的肯定。

昨天,来自国家旅游局、中山大学、四川省旅游局、浙江省旅游协会、四川大学、四川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依据《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标准》的操作手册,对成都市提供的申创材料进行了审核,对涉及申创要求的成都市各实地考察点位进行了全面地现场考察。按照评分细则,成都在旅游休闲整体环境、旅游休闲空间与产品、旅游休闲基础设施与服务、旅游休闲管理体系四大方面均获得90%以上的高分。

“作为旅游休闲的示范城市,成都具有引领作用。体现在成都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从打分情况来看,也是均衡发展的。”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终评工作反馈中说,“希望成都从引领性和示范性的高标准出发,抓住成功申创示范城市的机遇,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成都跃居“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首

九项指标七项前十

新华社成都9月17日电 中国哪些城市的经济表现最有活力?美国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最近首次发表以中国为核心的最佳表现城市报告。排名显示,成都经济表现指标位居全国大型城市榜首,成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

该报告共计研究了266个中国地级市及以上级别城市的经济数据。研究城市被分为两个组别:大型城市,包括34个一线及二线城市;中小型城市,包括232个三线城市。对这两个组别的城市的经济表现排名,均基于实际发生的经济表现,而非预测的经济成绩。

“成都的表现无可争议。”米尔肯研究所介绍,在大型城市九项具体排名指标中,成都有七项名列前十,在就业、工资、地区生产总值与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上尤其杰出。

据成都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136.1亿元,增长8%,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29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14元,增长10.3%。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世界五百强企业中,有268家落户成都,其中境外企业199家,境内企业69家。

在研究成都经济发展数据时,米尔肯研究所特别提到了高端产业,“成都在人力资本、成熟的高端航空航天和飞机设计业、最新崛起的电子制造业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

据统计,从2003年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落户蓉城开始,短短12年,成都就汇集了戴尔、联想、富士康、捷普、西门子、摩托罗拉、微软、诺基亚、阿尔卡特、华为等众多产业翘楚,形成了芯片—器件—零部件—终端—软件及服务外包的完整产业链。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工业投资强劲反弹,技术改造投资持续活跃,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成都的经济活力正获得多方认可。

近年来,成都已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未来10年全球发展最快城市第一名,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连续7年获得美国企业在华投资的“首选城市”殊荣。

截至目前,与成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城市达33个;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78条,居中西部之首;外国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获批数量达14个,是内地领馆数量第3城。

港媒:成都击败上海的八条理由

成都以熊猫、美女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美食之都”著称。本周,成都被列为中国经济表现最好的城市,这也让许多人意外。

位于中国西南部四川省的这座城市,有着抢眼的就业和工资增长速度,按照美国智库米尔肯学会的排名,成都击败了上海和首都北京。这里有8条能让你放弃上海,改去成都的理由:

大熊猫:这里与大熊猫的自然栖息地很近。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中国增加大熊猫数量的4处基地之一。该基地有146只大熊猫,是世界上圈养大熊猫数量最多的,足够游客们“噢”、“啊”的了。上海怎么跟这个竞争?

茶文化:成都有6000多家茶馆,是中国茶的起源地之一,所以要逛茶馆,成都是最值得去的地方。成都的茶馆历来是休闲、掏耳朵和谈天说地的所在,保留着其他地方已罕见的中国传统。

室内太阳:别提形如开瓶器的高楼大厦和中国的其他古怪建筑了,成都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建筑。最叫绝的是该建筑有一天24小时照射的人造太阳。成都的新世纪环球中心大到能容纳3个五角大楼或20个悉尼歌剧院。

就业繁荣:若熊猫、茶和室内太阳还吸引不了大众,成都最近几年的就业繁荣绝对可以做到。周边农村地区的人纷纷涌入,寻找发财的机会,想要分享成都蓬勃发展的经济。从2008年到2013年,成都的就业机会增加30%,收入水平上升近90%。

制造业中心:靠近长江和多山地形的优势使这座城市成为军用飞机制造的专门基地。随着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中国军机的主要设计和生产者——继续扩张,这一块只会增长不会减速。

下一个硅谷?全球销售的iPad有约1/3或一半是在成都装配的。IBM、英特尔和微软在这里均设有分支。2000年中央政府启动“西部大开发”,推出税收和投资优惠政策以来,外资大量涌入。

受推崇的教育:成都是中国的主要“科学与教育”基地,这里荟萃了四川的学院和大学,大学生毕业后可直接进入当地企业、获得稳定的工作。

交通基础设施:今年较早前,成都获批修建一个耗资693亿元的机场。新机场将有助于缓解成都双流机场——中国第5大繁忙机场——的客流压力。成都也是通往欧洲的门户。一条12天就将货物直接运送到波兰的铁路已在2013年开通。

(原载2015年9月18日《环球时报》6版)

原标题:成都,向世界展示魅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