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日报评论:永不落幕的成都国际非遗节

2015-09-21 07:2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日报评论员

刚刚过去的十天,东道主成都广邀四海宾朋,在近5万平方米的世界非遗博览园内主办了一场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非遗主题展览。这一人类文明的盛大聚会,给世界留下难忘记忆,为人类文脉传承写下精彩一页。

时值中国文化遗产日设立十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成都国际非遗节的独特价值愈加彰显。“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延续民族文化血脉,非遗是重要“索引”。中国如此,世界亦如此。成都十日,散落世界各地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集中展示;成都十日,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得益彰。惜别在“传承文脉、创造未来”的旗帜下,保护文化遗产和维护文化多样性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空前强烈。非遗节举办虽有周期,但非遗保护永不落幕。

永不落幕的,是成都国际非遗节对世界非遗保护的致力推动。中国自2004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来,始终恪守“公约”,在国家层面和国际层面的非遗保护中取得一系列可喜成绩,其中,举办成都国际非遗节是一大亮点。2007年,首届成都国际非遗节揭幕,成为全世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节庆活动,自此,非遗节成为世界各国“传承民族文化,沟通人类文明,共建和谐世界”的重要平台。特别是非遗节论坛的成果性文件《成都展望》,不仅提升了非遗节内涵,更成为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后指导全球非遗保护的新纲领,推动了国际非遗保护事业的发展。

永不落幕的,是世界对成都国际非遗节探索非遗保护的深切期许。这一点,从本届非遗节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中可以得见。据统计,本届非遗节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外,应邀参加国际论坛活动的国家(地区)达33个,参加博览会的国家达32个,参加演出活动的国家14个,总计有65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的数百名外宾参加,成为一场名副其实的国际盛会、文化盛典和民众节日。从以往的“点缀”到如今的组团,成都国际非遗节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成为国际社会最高规格的非遗主题文化盛会和展示人类文化多样性和包容性的互鉴平台。

永不落幕的,是作为东道主的四川以及成都对非遗保护和办好非遗节的积极探索。在“创造”和“创新”两个关键词统领下,本届非遗节着眼非遗传承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非遗传承融入当代生产生活,在与创意、与市场、与资本的对接中焕发生机。一是探索“互联网+非遗”,多家互联网企业参展,多种互联网手段运用,展现“互联网+非遗”的全新商业模式,努力形成市场化推动、产业化发展的永不落幕的“互联网+非遗节”。二是促进非遗传承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本届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上,汇集了100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现场签约合作项目14个,总金额超过300亿元。三是探索全新办节机制,30多个各种社会机构的积极参与,突出了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专业化相结合,既培育了社会文化企业,又培育了市场化办节机制,同时降低了政府成本,有效实现共赢、多赢。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建而丰富。两年一届的成都国际非遗节,对于向国际社会彰显我国对非遗保护的巨大努力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于提升公众的非遗保护意识和全社会参与非遗保护的水平,对于扩大四川以及西部对外交流、开放合作,都作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以此为平台,成都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参与世界跨文化对话,以此为平台,成都正在为把非遗节打造成一流的文化节会,为建设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热烈祝贺第五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圆满闭幕。

原标题:永不落幕的成都国际非遗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